首页 动态播报 领导讲话 媒体关注 一线剪影
   
【宁波日报】宁波水利转型升级 四个小分队一线组团破难
时间:2017-06-06 15:44:23 阅读:

 “前期工作推进难点在哪儿?”“与其他县市对接进展如何?”……近日,市水利局负责人率领破难小分队前往宁海清溪水库,组团攻坚破难。清溪水库工程涉及两市三县,流域中游段属宁海县,上、下游段分属台州市的天台、三门两县。如何实现精准对接,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是工程立项的关键。

  清溪流域是全省13条独流入海的小流域之一,清溪水库工程被列入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库,也是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之一。水利部门和宁海县曾10余次与天台、三门两县沟通协商,如今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方协议有望在近期签订。

  近日,水利部门出台“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由主要领导带队,组建四个攻坚破难小分队,着力在痛点、难点、焦点上做文章。据悉,此次行动共计4大类24个课题,内容涉及我市“2020防洪排涝计划”、水资源工程、水利体制机制改革等,全年计划完成投资90亿元,水利转型升级不断向纵深推进。

  作为甬江流域防洪规划内的骨干水利工程,葛岙水库工程是我市“2020防洪排涝行动计划”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姚江、奉化江流域洪涝治理“6+1”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攻坚行动主要负责人水利专家张晓峰介绍,葛岙水库地势平坦,前期工作难度较大,目前小分队对移民安置、资金筹措等问题进行全力破难,推进情况良好,主体工程有望在年底开工,全年计划完成投资9亿元。

  近年来,局地强降雨呈多发易发态势且离散性大,水库“单兵作战”,往往“力不能支”,加快水库联网联调尤为迫切。连日来,水利专家许武松赴一线解决技术难题。据他介绍,我市水资源分布不均,西线比东线更为丰沛,目前东线水库群已实现联网,西线工程现已完成主体工程的99%,工程建成后将钦寸、亭下、周公宅、皎口、溪下五座水库联网,可进一步优化完善宁波水资源配置格局。

  据悉,为了深入推进攻坚行动,水利部门还创新工作法,实行市本级与区县(市)水利局两级联动、协同作战。同时,把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