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播报 领导讲话 媒体关注 一线剪影
   
【宁波日报】“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 且看宁波水利如何行动
时间:2017-08-01 09:54:29 阅读:

核心提示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从投入巨资筑海塘、建堤防、修水库、疏河道、治流域,到持续完善防台救灾监测预警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宁波重大水利工程民生效益日益凸显,防灾减灾能力逐步提升,“五水共治”纵深推进。
      久久为功,利在长远。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的部署,按照市委组织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水利部门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攻坚破难,支撑的是坚定的信念,扛起的是责任担当。我市各级水利部门迅速行动,着力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重点项目大突破、重点工作大跨越,为加快我市“名城名都”建设做贡献。


组团破难全力推进四大攻坚行动
      “责任就是对自己钟爱的事业付出一切。”近日,市水利局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动员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大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组织“最强团队”,扎扎实实走一线、破难题,撸起袖子加油干。具体开展四大类24项目的破难攻坚:
      (一)重大项目推进攻坚行动。围绕葛岙水库等13项重点项目推进,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着力破解项目报批、征用拆迁、规划许可和协同协作等难题,加快建设进度,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提供水利基础支撑。
      (二)重大专项任务攻坚行动。围绕省市部署的“剿灭劣Ⅴ类水”等5项重大专项任务,啃下硬骨头、打好攻坚战,确保每一项重大专项任务按既定时间节点全面完成。
      (三)重大改革项目攻坚行动。围绕最多跑一公里等两项重大改革项目,压实改革责任,严格目标落地,着力构建更具优势的体制机制,增强水利发展后劲。
      (四)重大前期研究攻坚行动。围绕宁波市区生态配水等4项重大前期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上下协同,着力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为了深入推进重大工程攻坚行动,水利部门创新工作法,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由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衔项目攻坚破难小分队队长,小分队副队长由牵头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抽调相关责任单位骨干力量为小分队队员。同时,实行市本级与区县(市)水利局两级联动、协同作战。
      市水利局劳可军表示,水利部门要把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目前,该局已成立“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此项行动。


补齐短板深入推进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
      随着水利改革发展的纵深推进,从今年开始,我市水利借势借力“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活动,聚焦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启动实施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补齐短板,全力打造水利防汛减灾体系升级版。
      实施目标:到2020年,全面实现三江干支流堤防防洪封闭,其中中心城区防洪能力达到100年一遇,有防洪任务的县城达到50年一遇,重要集镇达到20年一遇;平原排涝能力明显提升,城市防涝能力基本达到20年一遇,标准内涝水基本不成灾,农村重要区域排涝能力达到10年一遇。
      实施内容:按照“洪涝分治、排蓄相兼、分级保护、分区控制、防治结合、整体推进”的洪涝治理理念,全力实施21个重大防洪治涝项目,加快两项重大专题研究,完成投资约330亿元。具体包括围绕减轻干流防洪压力,推进“洪水蓄分工程”建设;围绕减少平原洪水侵袭,推进“洪涝分治工程”建设;围绕完善平原排水网络,推进“平原排涝河道”建设;围绕保障城区防涝安全,推进“分级保护工程”建设;围绕减少山洪灾害损失,推进“小流域防洪”建设;围绕提升“防避抢”能力,推进“非工程措施”建设。
点突破凝心聚力打响供水保卫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波市处于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水资源正面临着量的增加、质的提高和水生态环境改善等多重要求,但同时,全市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容量有限,主要水源工程已经开发完毕;大中型饮用水库水质总体上保持稳定,但是当前水源保护与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各种矛盾仍然较为突出,水资源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下阶段,市水利局将在三方面发力:
      以境外引水和境内水源联网工程为重点,全面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宁波与新昌合作建设的钦寸水库工程;加快引曹南线工作步伐,确保在“十三五”期末建成,同时加快推进与境外引水工程相配套的蓄水、引水工程;加快宁波市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建设,确保在2018年建成供水,开工建设宁波市区至杭州湾新区引水工程;深化完善区域内水资源调蓄调配方案,全面提高宁波市的水资源保障能力。
      资源的综合效益,实现优水优用。规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宁波市区分质供水体系,生活用水来源水库;推进工业专用供水系统建设,水源为河网及境外引水。进一步完善水资源调度手段,提升调度能力和决策水平,推进区域水资源调度、枯水期调度、城市供水水源调度、市区河道环境用水调度、突发事件水资源调度等工作,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以水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围绕有效保护饮用水源,促进水源地合理发展的目标,以水源地生态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经济补助和生态保护约束机制为重点。依靠工作重心倾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财政政策扶持,搭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公众参与的水资源保护体系,探索和建立饮用水源地保护的长效机制。

来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