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市河道建设管理工作暨河长制水利工作现场会召开
  • 来源:办公室 农水处
  • 时间:2017-09-19 10:59:44
  • 阅读:
  • 919日,全市河道建设管理工作暨河长制水利工作现场会召开。会议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成效,全面提升全市河道建设与管理水平。市水利局局长劳可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水利局副局长罗焕银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水利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市水利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鄞州区副区长朱晓丽到会致词。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北仑、鄞州两地,现场参观考察了小港河道管理所、小浃江青墩段,后塘河、小浃江湿地公园等河长制亮点工程。会上,鄞州、北仑、余姚、慈溪、海曙作了典型发言;局农水处、水政处、水政支队负责人分别就河道建设管理有关的河长制推进、水资源管理、无违建河道创建等工作作了部署。

    宁波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全市纵横交错4000多条河道达1万余公里,以三江(姚江、奉化江、甬江)河道为主动脉,以骨干排涝工程、引调水工程为静脉,以城乡河道为毛细血管,构建起全市四通八达的水系。近年来,各地通过开展“千里清水河道”、“生态河道”、“水环境整治示范镇和村”等整治,全市实现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村级五级河道“河长制”全覆盖,建成了19个水环境整治示范镇和345个水环境示范村,打造了北仑区小浃江景观生态河道和鄞州区古林镇西洋港河生态提升工程等一批亮点,全市河道水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观,探索了河道长效管护机制,总体上成效显著。

    劳可军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河道建设管理成效,指出这是基层努力、基础扎实、群众配合的合力结果,同时就下一阶段的河道建设管理暨河长制水利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在依法治河上下功夫。强化河道规划的编制,强化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与监管,强化涉河建设项目的监管。二是要在生态治河上下功夫。解决淤泥的出路,加强轮疏机制,统一调度挖潜力,打通节点畅通道,继续加强蓄水设施建设。三是要在科技治河上下功夫。利用 “互联网+”、“机器人+”,把现代科技伟力和管理人员的创造力结合起来,运用科技手段治污。四是要在长效治河上下功夫。抓紧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大力推进社会化服务,加强河道保洁工作,整合相关资源,提高涉河违法建设的源头管控能力,开创理念创新、工程完善、治理生态、全民参与的河道建设管理工作新局面

    罗焕银副局长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和劳可军局长的讲话精神,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下阶段河道建设管理各项任务落实,并对如何推进河长制水利工作、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