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慈溪:党员积分制激发先锋意识
时间:2018-10-12 10:31:00 阅读:

前几日,慈溪市水利局一楼大厅墙上的“机关支部党员先锋红榜”第二季度积分正式公布。该局4个支部的党员人人有积分栏,二季度的分值显示4个支部中积分最高的达到97分,最低只有69分。积分情况直接反映了每位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

从今年4月起,慈溪市水利局率先试行“先锋积分、攻坚夺榜”党员积分制管理,结合实际详细制定积分参考标准,每季度上墙公布党员积分。党员通过日常行为表现和民主评议,获得先锋积分。日常行为积分考评采取党支部积分登记,机关党委审核评定并亮分公示的方法进行。将把党员积分作为成绩单,评定为先锋党员的,作为各类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并与市级以上优秀党员的推荐直接挂钩;评定为警示党员的,由机关党委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改进;评定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慎重稳妥作出组织处置。

该局制定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积分项目,囊括在《市水利系统党员日常行为积分参考标准》中。积分由先锋分、攻坚分、加分和扣分构成,每人有初始的先锋分60分,主要衡量参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政治理论学习及按时交纳党费等规定动作,采用倒扣分制,扣分下不封底;攻坚分方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业务领域争先创优的最高可加40分;此外,工作受到上级通报表彰或任务执行不力的还要加分和扣分。

此举在该市水利局全体党员中“一石激起千层浪”,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意识和攻坚精神。自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以来,以前要向各科室“摊派”的党员志愿服务成了“香饽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全勤率超过一半,水利干部在全市微型党课、职工演讲比赛上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自从有了积分制,党员对支部组织生活、党建和群团活动及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参与积极性更高了。”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台风防御期间,局机关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应急先锋队,并建立了五个临时党小组,各科室没有值班任务的党员同志主动报名,放弃休息时间日夜值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在职党员还主动积极参加社区居住地的党员志愿服务,他们表示,此举既能为自己榜上加分,同时也在社会上树立起了水利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细化完善积分标准,更加注重与业务工作的结合,更加注重可量化和日常可操作性,更加注重参与度;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年龄层的党员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发挥作用的载体;同时,进一步推动支部建设,更加密切党员积分与支部考核间的联系,推进支部强基工程和党员争先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