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卞吉安在全市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推进会暨防汛动员会上的工作报告
  • 来源:市水利局
  • 时间:2018-07-23 15:24:37
  • 阅读:
  • 在全市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推进会

    暨防汛动员会上的工作报告

    卞吉安

    2018年4月9日

     

    一、全市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推进工作情况

    去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破解政策处理、资金筹措等难题,全力推进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截至今年3月底,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21大类51个子项目中,已有35项开工建设,其中7个项目已经完成,在建率为69%。有15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可新开工8项。累计完成投资121亿元,约占整个“2020”行动投资计划330亿元的37%。

    一是洪水蓄分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6大类10个子项目中,已有7项开工建设,另有2项完成立项批复,完成投资40亿元。奉化葛岙水库工程已启动初步设计编制,移民大纲上报省政府后即将获批,移民安置房、迁建公路正在有序推进。姚江西排、西分工程项目已于去年全面开工建设,政策处理同步全面推进。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的慈江闸站、澥浦闸站、化子泵主汛期前可发挥效益。余姚扩大北排工程的陶家路江二期基本完成,三期开工在建。

    二是洪涝分治工程初显成效。4大类7个子项目中,4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3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并发挥效益,完成投资12亿元。余姚城区包围工程一期、二期和候青江闸泵完成主体工程,具备通水条件,大大提升了余姚城区防洪能力,城区包围工程三期也已开工在建,计划今年年底完成。海曙鄞江堤防整治工程正在完善可行性研究报告。东钱湖北排工程完成可研报告技术审查,方水村拆迁全面启动。

    三是平原排涝河道工程加大建设力度。6大类20个子项目中,有13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4亿元。慈溪新城河一期、二期以及城区潮塘江排涝工程开工建设;三塘横江整治完成初设批复。江北大河(城区段)河道整治工程完成可研批复。镇海东排南线工程最后一个标段骆驼老城区段在建,尚余1公里就能全线贯通。鄞州九曲河整治工程开工建设。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整治二期项目建议书已完成技术审查,县江龙潭段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四是分级保护工程继续推进。6座沿江泵站进展顺利:风棚碶闸泵工程完成基础处理;五江口闸泵工程完成水下部分底板工程建设;涨鉴碶闸泵工程已具备应急通水条件;新泓口闸外移工程开工建设;孔浦闸站改造工程完成主泵房下部结构建设;庙堰碶泵站工程已开工。原江东老城区分级保护工程一期正在方案论证。

    五是镇村防洪工程取得新进展。完成小流域治理约85公里,完成投资5.5亿元。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完工,107座山塘治理项目中,报废山塘6座已全部完成,全面整治山塘完成60座,在建41座。象山下沈、黄湾等标准海塘维修加固开工。

    六是海绵城市和城市雨水管网建设有序推进。慈城新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扎实推进。官山河以西片区提升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官山河以东片区也已开工。城市雨水管网建成219.86公里,完成投资5.62亿元;提标改造158.5公里,完成投资1.9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扬“宁波铁军”精神,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由于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任务重,时间紧,困难多,压力大,对实施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个别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我们要抓紧认真研究解决,不能忽视。按照目标任务要求,海曙鄞江堤防工程、鄞州楝树港泵站、北仑梅山磨头碶移位及配套河道工程、东钱湖北排工程等项目进度滞后,未能开工建设。还有些区县(市)项目进度落后。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问题、文保审批、土地报批等问题。希望相关区县(市)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在措施上不断寻求突破,尽快完成目标任务。

    二、2018年推进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主要任务和主要措施

    2018年,全市推进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续建项目28项,新开工项目8项,完成重大前期项目9项,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

    (一)洪水蓄分工程7项

    计划完成投资2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续建姚江西排、西分工程;开工建设葛岙水库主体工程;余姚北排二通道陶家路江二期完工,三期完成主体50%以上,青山港及奖嘉隆江力争开工建设;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力争完成闸泵主体工程,加快推进堤防建设。

    (二)洪涝分治工程3项

    计划完成投资8.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姚江余姚城区包围工程一期、二期及城北圩区侯青江闸泵完工,三期力争完成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鄞江堤防整治主体;东钱湖北排工程开工。

    (三)平原排涝河道工程16项

    计划完成投资20.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续建慈溪新城河一期剩余河道,二期年底开工;系统推进慈溪中部三塘横江、鄞州九曲河、江北大河城区段、北仑下洋河等区域骨干排涝河道建设;续建宁海东部沿海防洪排涝工程、象山中心城区防洪排涝东大河改造工程;新开工象山县中心城区防洪排涝东城片河道整治工程。

    (四)分级保护工程7项

    计划完成投资3.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续建五江口闸泵工程、孔浦闸站改造工程、新泓口闸外移工程、庙堰碶泵、风棚碶闸泵工程;开工新建鄞州楝树港泵站、北仑下三山泵站,力争2018年主汛期前发挥作用。

    (五)海绵城市和雨水管网建设

    计划完成建设雨水管网50公里,完成投资0.33亿元;计划完成提标改造管网32公里,完成投资0.38亿元。市里将加速海绵城市建设全域扩面步伐,基本完成江北区慈城-姚江试点区建设任务,其他各区县(市)要抓紧编制规划、明确试点区域、制定实施方案,完成至少一处集中连片的海绵城市试点区域。

    同时,要及早启动余姚北排一通道、海曙西部沿山干河、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整治二期工程、鄞州区原江东片区内河水位控制工程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此外,在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要结合《甬江流域防洪治涝规划》修编契机,精心谋划一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水利项目,并积极推动鄞东南平原洪涝分治、洪涝蓄滞空间建设的专题研究。重点落实好四条措施。

    (一)分解责任,细化目标

    《2018年宁波市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项目投资及前期工作月度分解计划》和《2018年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任务书》已经发给大家。会后,各地各部门要及早细化完善工作方案,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二)落实资金,加强保障

    在水利“大投入、大发展”形势背景下,各地水利建设资金的落实,除了既有的财政资金保障外,更需要筹集其他渠道的资金加强保障。要想方设法盘活水利资产,建立用活水利投融资平台,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加强与银企合作,推广PPP等建设模式,努力增加社会资本投入,为推动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三)强化服务,全面推进

    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市委“六争攻坚”要求,围绕“项目争速”,继续深入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四个一”方案,确定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张进度报表,全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级要统筹建立由国土、环保、财政、规划、文保等部门参加的综合保障小组,加强协调,优化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四)强化督查,确保质量

    各地要定期开展重点水利工程专项检查,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质量监督制度,堵住源头漏洞,构建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同时,要积极建立智慧质监系统,强化对在建重点水利工程的现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