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劳可军在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暨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部署会上的工作报告
  • 来源:办公室
  • 时间:2019-03-07 16:30:38
  • 阅读:
  •  

     

    在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暨

     

     

    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部署会上的工作报告

     

     

    劳可军

    2019年3月26日

     

     

    裘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家报告2018年全市水利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水利工作重点、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

     

    一、2018年全市水利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五水共治”、“河湖长制”、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等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是全市水利投资继续超百亿。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共完成水利投资100.5亿元,连续两年实现水利投资超百亿,投资完成额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其中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完成投资61.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2.5%。工程形象有所突破。葛岙水库主体工程提前2个月开工建设;清溪水库完成了10个专题编制工作;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澥浦闸站泵组于8月正式启用,慈江闸站提前3个月投入试运行,化子泵站主体基本完成。姚江上游西排工程、余姚城区包围工程等也已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水源工程顺利推进。钦寸水库至亭下水库输水隧洞于去年9月成功试通水,已具备向宁波提供优质水库水的条件;横溪水库至东钱湖水厂引水隧洞已全线贯通。

     

    二是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再获全胜。2018年,我市遭遇多达6个台风的接连考验和大半年少雨枯水的旱情,全市无一人因洪涝台风死亡,灾害损失为近10年最小。共有序梯度提前撤离和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近10万人次,组织举行了宁波市“防汛防台2018”实战演练。面对象山、宁海出现的局部旱情,超常调度抗旱供水措施,先后组织7次应急会商,精细化安排水源调度,从白溪水库持续应急向象山调水850万方,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用水需要。

     

    三是乡村振兴水利行业开局良好。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及早谋划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三年行动”。截至12月底,省对市的乡村振兴两项考核中,河道综合整治完成123.16公里,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完成3.41万亩,均完成省下达考核指标的200%以上。创新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全年共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1482公里,实施河湖库塘清淤909万方,完成村庄水环境整治项目36个,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合作共建“河海大学宁波河湖长培训中心”并正式挂牌授课。同时,创建市级美丽河湖15条,获评省级美丽河湖3条。

     

    四是水利行业管理改革迈出步伐。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审批三个100%,联合发布了《市水利水电工程投标资格审查办法和招标评标办法(试行)》,研究制定了市水利设计、施工和监理企业信用动态评价标准。《宁波市河道管理条例》和《宁波市海塘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进展顺利,并完成了市、县级河道划分公布工作。探索建立水利工程第三方担保制度,为100多家在甬注册施工企业释放现金流3亿元,减负2000多万元。宁海、鄞州、象山等地均开展了以乡镇为单位的小型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试点。有3个项目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五是水利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进智慧水利顶层设计,以争创全国智慧水利示范城市为目标,完成三年行动建设方案编制,并已通过专家评审。引进河海大学合作共建“宁波智慧水利研究院”。9月中旬,与省水利学会联合举办水利新技术成果交流会,参会涉水企业48家,为加快推进我市水利领域科技进步及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2018年有1个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个科技成果分获省水利科技创新奖二、三等奖。

     

    六是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履责记录本,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试点和党支部在工地试点。建立重点工程廉政风险标准化管理,明确提出每个廉政风险点的防控措施。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的整治,合力营造了全市水利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2019年全市水利工作安排

     

    2019年,全市水利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决策部署,围绕省、市党代会精神和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以水利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重点,全力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全面提升水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和“名城名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支撑。全年计划实施推进重大水利项目38项(其中续建项目31项,新开工项目7项),努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0亿元目标。主要任务有:

     

    (一)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一要加快补齐防洪治涝短板。全力推进以市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为重点的水利工程建设,实施续建项目20项,新开工项目6项。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实现全线通水,姚江西排工程基本具备通水条件,葛岙水库实现截流。研究启动新一轮海塘加固建设计划。二要加快补齐水资源空间不均短板。深入践行水资源“空间均衡”理念,稳步提升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和横溪水库至东钱湖水厂引水工程具备通水条件,继续推进宁波至杭州湾新区引水等工程建设和宁海清溪水库等前期工作。三要加快补齐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短板。启动《宁波市水利综合规划》、《宁波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甬江流域防洪治涝规划》修编,并着手开展《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思路调研。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确保有一批达到可研或初设深度的重大项目储备。

     

    (二)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一要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完成区域水资源论证+水耗标准管理试点工作。坚持“以水定需”,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和取水计划用水管理。二要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全面推进8个区县(市)的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推进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三要强化水资源调度管理和水土保持。完成钦寸水库引水和西排工程的调度管理方案,协调做好境外引水三大工程的运行管理。完成《宁波市域水资源战略研究》和《宁波市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编制,完成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5平方公里。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水利行动。一要大力实施美丽河湖建设。全面统筹城乡河湖管理,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生态化美丽河湖整治,提前完成县级以上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创建市级(含)以上美丽河湖15条(个)。二要大力实施水美乡村建设。基本完成镇乡水环境整治项目4个,开展村庄水环境整治项目40个,实现活水进村、活水出村;建设“美丽库塘”,完成水库除险加固15座,山塘分类治理50座。三要大力实施生态小流域治理。研究制订宁波市山区小流域生态治理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推进生态小流域治理20条,整治堤防60公里,切实发挥生态小流域的防洪效益和生态效益。

     

    (四)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一要完成水利机构改革。按照市里统一部署要求,及时理清调整部门职能,完善内设机构设置,协调理顺与局属单位的职责关系,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运行。二要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并行审批机制,推广“区域水评”、“标准地+承诺制”试点和“最多批一次”改革成效。三要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广以乡镇为单位的水库山塘管护专业化服务外包试点,推行“以大带小”、“小小联合”、“分片统管”等小型水利工程管护模式。四要加强科技创新。重点在新材料应用、智慧水利、天地一体化监测、区域水体流动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与课题研究,建立水利科技管理及成果推广应用平台。

     

    (五)强化依法依标治水管水。一要强化智慧管水。联合市级相关部门下发智慧水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点开展智慧水利一期建设,搭建基础支撑平台、开发提升应用系统。二要强化依法治水。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宁波市河道管理条例》,深入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实现省级、市级以及75%县级河道基本无违建目标。修订完成《宁波市海塘管理办法》,开展《宁波市防洪条例》、《宁波市甬江奉化江余姚江河道管理条例》、《宁波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条例》的修订工作。三要加强供排水管理。按照本轮机构改革赋予水利部门的新职能,切实加强供排水工作,制定出台《宁波市中心城区污水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并做好第三轮“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四要扎实做好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严格履行扫黑除恶工作职责,深入发动群众,认真排查水利行业涉黑涉恶势力,发现线索及时报送。

     

    (六)扎实做好水利防汛抗旱工作。一要梳理健全防汛抗旱职能。按照机构改革调整情况,全面梳理水利部门防汛抗旱职能,明确职责任务,落实责任要求。二要强化水利工程保安责任制。逐级落实江河堤防、水库、山塘、海塘等水利工程保安责任人,强化责任监督,切实抓好汛前检查、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三要完善预报预警体系。健全水雨情监测预警及视频监控体系,对重要水利设施、江河湖库等增设监测监控点位。四要推动防汛工作向洪水风险管理转变。要切实提升洪水风险管理的精准性,推动“洪水风险图”向区县(市)延伸。

     

    (七)加强党风廉政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清廉水利建设,努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做到能力、效力、智力、态度同步发展,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水利人才队伍。

     

    三、全力做好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

     

    农民饮水安全事关广大农村群众健康福祉和安居乐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民饮水安全工作。去年以来,车书记、袁省长、郑书记、裘市长和卞市长等省市领导多次对农民饮水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我市从去年7月底就着手开展农民饮用水调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计划和措施。在今年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农民饮用水已正式列入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政府也已于1月中旬印发了《宁波市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实施意见》,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全力以赴,切实完成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任务。

     

    (一)明确工作目标。全市计划通过2019-2020两年努力,投入资金15.15亿元,完成52.16万农村人口饮用水达标提标任务,建成以城市大管网为主、乡镇局域网为辅、村级水站为补的供水格局。其中,全市村级水站数量从790个减少到503个,减少村级水站供水人口14.09万人,同步规范化、标准化改造村级水站供水人口38.07万人,并最终实现三个“百分百”目标,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省定标准达标率100%,农村供水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覆盖率100%。

     

    (二)落实工作任务。要围绕工作目标,以水质和水量双达标为出发点,扩大城市水厂、乡镇水厂对农村人口的供水覆盖,不断减少村级水站数量和供水人口,同步加强村级水站规范化、标准化改造。

     

    一要实施城市、乡镇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实施城市管网延伸工程,撤并乡镇小水厂和村级水站,整合资源,扩大城市供水规模和供水能力;实施镇村联网工程,打破镇村界限,统一调配供水水源,扩大乡镇水厂覆盖范围。上述两项措施计划共减少村级水站138个14.09万人,使全市由城市、乡镇水厂管网供水的农村人口增加到439.56万,占农村供水人口的91.5%。

     

    二要实施村级水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程。采用多塘联供、塘库联调和村村联网等有效途径,对村级水站供水工程进行规范化改造,通过村级水站归并,减少149个村级水站。同时,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对456个村级水站38.07万人实施巩固提升,实现多水源联合优化调度、完善净化消毒设施、修复破损管网,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

     

    三要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管护机制。要按照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农〔2019〕2号)精神,全面建立县级统管责任体系,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至2019年6月底,全面落实“三个责任”(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三项制度”(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运行管理经费),实现农民饮用水工程在线监测监控,做到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进一步划定农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全面开展规范化建设。第二,到2020年,实现县域水质检测和监测全覆盖,统筹优化水质检测资源配置,规范水源水、水厂水、管网末梢水的检测和监测工作,全面建立水厂自检、卫生监测的水质管理体系。

     

    (三)强化保障措施。一要落实责任体系。要按照“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二要加大政策扶持。市里已研究出台《宁波市市级财政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各区县(市)政府和有关乡镇也要加大投入,积极拓宽市场化筹资渠道,动员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三要加强考核管理。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已列入省、市两级民生实事工程,我们将从组织领导、工作制度、经费落实、计划完成、长效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市级财政补助额度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