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三十六时辰——记白溪水库防御超级台风“利奇马”
发布时间:2019-08-12 阅读: 来源:办公室

8月8日9:00

“从目前各方对‘利奇马’的登陆路径预测以及降雨预测来看,这个台风雨多风大,迎面而来,极有可能会成为建库以来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台风!”白溪水库运调科副科长张学功,在白溪水库防汛领导工作小组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会议上,汇报分析数据完毕后,加了这么一句。

张学功是白溪水库的水文调度负责人,扎根水库工作19年,调度了30多场影响白溪水库的台风,经验丰富,雨量预报和水文调度以“准、稳”著称,被大家称为“张天师”。这次他的保守估计,预示着这是一场硬仗。                                              

8月8日 11:00

随着三扇巨大的闸门依次开启,宽大的溢洪道上闪起银光,雪白的水流铺满了溢洪道,挑流处顿时卷起千堆雪。

溢洪道闸门室此时开始24小时值守,两人八小时一班轮流。频繁的闸门开度调节需要现场运行人员保证,这里水汽重、闷热、水流声响,但这些没有影响技术人员的值班工作。

水库下游里王桥,已经有许多闻讯而来的围观者,有的是为一睹白溪水库泄洪风采,有的是想趁机抓鱼,但洪水无情,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但是行保科的匡全忠、陈森炉已经在管理区边界拉起了警戒线,维护秩序,劝导群众注意安全。在泄洪期间,白溪水库都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在户外值守,蚊虫叮咬、风吹雨打,成了值守人员的“特殊待遇”。

8月9日 11:00

随着“利奇马”不断逼近,水库库区开始降雨,经过12小时预泄,在台风登陆前及时腾出库容,已将水位降至接近溢洪道堰顶高程(162米),总预排水量1911万方,提前达到预泄腾空库容,逐步转入调洪运行。

水情中心站,张学功正带领同事在修订调度方案,仔细分析研判雨量。按照300毫米、400毫米、500毫米等多个降雨量制订不同调度方案。

8月9日21:00

“利奇马”的风圈已经影响白溪水库,风恣意肆虐,雨一阵接一阵,一阵强一阵。

白溪水库大坝、电厂、办公楼灯火通明。水情中心站内雨量测报站发回雨量信号此起彼伏,表明库区各个站点雨量不断在增加,雨水正源源不断地汇集到水库来,水库水位已经在往上涨了,此时,入库流量洪峰达到了1300方/秒。

市水利局督查指导组专家周兴军这次专程赶到白溪水库,他是“老白溪”,对水库情况十分熟悉。他和运调科科长潘佐华讨论方案后,汇报市水利局得到同意,为防止潮水顶托,避开下游越溪乡涨潮时段,白溪水库决定充分考虑下游安全,发挥水库调节功能,将控制下泄流量为500方/秒,退潮后逐步加大下泄流量。

8月10日3:00

“利奇马”在10日1时45分,携风裹雨在台州温岭城南镇登陆,狂风暴雨显示着它的威力,对白溪水库的影响立刻显现出来。这也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此时,张学功和同事们紧张而有序的计算着雨量、水位、洪峰。布满红血丝的双眼看着显示屏上显示的入库流量洪峰值约2000方/秒,张学功在程序上调整计算,提出将下游下泄流量调为820方/秒的方案。这样,将近60%的削峰率,在水库大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减少对下游的泄洪压力,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功能,保障下游百姓安全。

8月10日14:00

“利奇马”虽然登陆,但余威不减。白溪水库降雨量已超过480毫米,为宁波全市水库降雨量最大,24小时降雨量超过20年一遇标准,此时库水位已超汛限水位3米。

在水库高水位运行时,工管科科长林启春带领同事一方面加密对大坝等巡逻检查,一方面密切关注大坝自动化监测数据。风雨中,巡查溢洪道,检查面板,查看监测设备……一趟来回经常衣服湿透。

水位的急速上升,给护水分公司调节码头缆绳增加的次数,长长的缆绳,又湿又沉,又在水库的斜坡上,一次调节,几位船长都要忙得汗流浃背。

8月11日10:00

“利奇马”已北上,风止雨停,云散日见。白溪水库按照市水利局调度令于上午10时关闸结束泄洪。溢洪道上的水流缓缓断流,坝下的溪水的波澜慢慢平伏。此时,白溪水库已经是蓝天白云,一片静谧。

在水情中心站,潘佐华放下汇报完毕的电话,摸着胡子拉渣的下巴,长长地吁了口气,似乎放下了重担。其实他和张学功在这次总历时71小时的泄洪中,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好好躺下休息了,只是有空时靠在椅子上眯一眯。

现在,张学功确信地说:“利奇马”已经成为白溪水库建库以来对白溪水库影响最大的台风了!

在这次超强台风“利奇马”防御的三十六个时辰里,白溪水库充分发挥了避潮错峰、拦洪削峰的防洪功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了不忘建库初心,牢记守库使命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