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河道排水第一线——市河道中心防台的五天四夜
发布时间:2019-08-12 阅读: 来源:办公室

你们去休息一会儿,我来盯着吧!”姚江大闸中控室里,市河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良裕正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时针指向凌晨五点。他喊周围的年轻人去休息一会儿,但是事实上,从8月7日到8月11日,五天四夜,李良裕几乎没怎么合眼休息,一直奋战在排水工作第一线。

一晚上没怎么好好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吃好早饭,李良裕就和其他同事们一起出发去沿江闸泵进行安全检查。翻开他的记录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闸泵的检查情况,包括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解决方案。

“你比方说这条,”李良裕说,“我们发现建庄泵站由于外围树枝过高过密,中心立即联系海曙供电局对泵站周边高压电缆线进行架空设置,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泵站用电正常。”正是因为他们高频率的检查和抢修,在超强台风“利奇马”到来前后的几天里,沿江闸泵能持续正常排水。

8月8日,市防指针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启动应急响应,市河道管理中心开始实行动态信息一小时一报机制,随时掌握闸泵启闭、河道水位、外江潮位等动态实时信息,科学做好排水决策。连日来,市河道中心全力候潮排水,在防御前期已充分进行预排预泄。

8月10日凌晨,台风登陆带来了大风和暴雨,受其影响,截至目前,姚江干流和城区内河部分水位仍然超过警戒水位,面对汛期水情,从8月9日23:50到现在,姚江大闸一直在排水中,已经持续36小时,姚江大闸中控室里,河道中心工作人员也连续36小时紧盯河道水位,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一旦台风天,我们就是这个状态,几天不能睡觉已经是常态了,我们都习惯了。”市河道管理工作中心负责排水工作的运调科工作人员笑着说。

23:00,单位食堂为已经连续值了3天班的工作人员准备了简单的面条,运调科的同志们,有的因为紧盯水位没有时间下楼吃饭,有的正趁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眯一会儿眼睛。

连续几天废寝忘食的工作,李良裕的眼睛都红肿了,如果你在办公室看到不修边幅的他,不用怀疑,他一定是和同事一起,连续好几天奋战在排水一线,几乎没怎么合眼休息。

在充分发挥姚江大闸和沿江直管水闸候潮排水作用的基础上,8月9日下午,受台风影响,潮位上涨,闸门出现排水困难的情况,为了正常排水,河道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紧紧盯牢河道水位,一旦上游水位高于泵站的最低启排水位,就立即开启强排泵站。18时,陆续启动甬新泵、保丰泵、印洪泵、段塘泵、大石碶泵、高桥泵等6个强排泵站,通过水闸自排、泵站强排,全力降低内河水位,各地也全力候潮排水。

据统计,8月7日8点至8月11日10点,沿江直管闸泵累计总排水量18091万方,其中姚江大闸共排水8268万方,5潮次,排水总历时61.82个小时,甬新闸、界牌碶闸、保丰闸、段塘闸、印洪闸、杨木碶闸等其他沿江直管水闸共排水8005万方,甬新泵、保丰泵、印洪泵、段塘泵及大石碶泵站等强排泵站均已开启,共排涝1818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