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作战 市河道管理中心打赢“利奇马”防御战
发布时间:2019-08-16 阅读: 来源:办公室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8月10日凌晨1点45分,“利奇马”在温岭城南登陆,狂风暴雨肆虐,甬城河网面临巨大考验。面对超强台风可能造成的洪涝灾害,市河道管理中心及早谋划,科学部署,日日夜夜奋斗在防御台风的第一线,全力恢复河道正常水位,为整座城市防汛防台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8月7日,按照市局部署要求,中心市直管沿江闸站开始预排,以确保老城区河堤安全为前提,降低河网至低水位并持续到台风来临。截止到9日早上,直管闸站共预排5600万方,城区河道水位总体下降至常水位的1/3以下。在“利奇马”到来前,市河道中心一直在全力候潮排水,在防御前期已充分进行预排预泄。

8月8日,市防指针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启动应急响应,市河道管理中心开始实行动态信息一小时一报机制,随时掌握闸泵启闭、河道水位、外江潮位等动态实时信息,科学做好排水决策。

8月9日,全面进入台风期排水阶段,市直管22个主要闸站24小时连续不断作业,争分夺秒,全力抢排。在9日下午3时前,全部以闸排方式排水,15时后,潮位不断上涨且居高不下,河道中心立即启动泵站排水,并根据水位变化情况,按最大流量采用闸、泵轮排。至12日上午8时,全市水闸和泵站共排水71021万方,其中直管水闸闸排累计约18796万方、泵排累计2116万方。姚江大闸从9日23:50启闸后,持续顶潮排水时长超过60小时,为姚江干流泄洪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潮水顶托的不利情况下,各排水泵站全部开启,平均工作时间达40小时。

此外,8月5日刚刚实现全线通水的化子闸泵站特在“利奇马”登陆后投入使用,按照市水利局下发的运行调度通知,市河道中心于8月10日10时启动化子闸泵站2台机组进行强排,累计排水216万方,充分发挥强排泵站功能,尽最大能力减少上游受涝损失。

经过五天四夜的高强度防台工作,河道的水位逐步恢复正常,河道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众志成城打赢了这场超强台风的“防御战”。

总结这次台风防御工作,我们看到了河道管理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经受住台风的考验!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这次防台工作的诸多亮点:比如,预排力度超过往年,在强降雨来临之前,内河水位稳定在中低水平,为后续工作腾出空间;通过据前端反馈的各类数据,及时分析对比排水方案,最短时间内选择最优方式、最大流量抢排;建立了全市闸泵运行数据报送机制,做到了对河网预泄目标达成一致,对水库预泄水量、闸泵运行数据信息进行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