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践初心,洪峰尖显担当
发布时间:2019-08-16 阅读: 来源:办公室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严重影响宁波,为打赢打好这场防台风整体战,市水利局枕戈待旦、恪尽职守,在市委市政府及防指的正确指挥下,积极发挥专业部门的作用,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水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抢险技术支撑,在防汛战场践行初心使命,尽最大努力减轻台风灾害影响和损失。

未雨绸缪,闻风而动。水利工程调度,总是赶在台风和暴雨到来之前。早在8月5日,一场大中型水库和平原河网预泄预排接力赛就在我市悄然拉开帷幕。按照“能泄则泄、能排则排”的原则,市水利局统一调度指令一下,皎口、横山、白溪、周公宅等32座水库先后加入预泄队伍,全市平原河网也全力开启预排工作,尽最大可能腾出防洪库容。“如果没有腾出的库容,下游和城区的压力会更大,后果不堪设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8月9日,全市大中型水库已预泄9000万立方米,腾出3.87亿立方米的调洪库容,沿江水闸累计排水1.47 亿立方米,基本排空了整个河网的正常蓄水量”。

宁波水利人咬牙与台风赛跑。8月8日,市水利局大楼彻夜灯火通明、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局领导班子连夜部署指挥,水利防汛抗洪抢险专家全部在岗待命,协调与信息组、水情与调度组、排水与抢险组等各个工作组紧张会商;水文站当好“耳目”和“哨兵”紧盯风云变幻,及时分析研判,因为他们知道,当前实时传输出的每一组水文数据,都将为防汛调度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河道中心随时掌握闸泵启闭、河道水位、外江潮位等动态实时信息,科学做好排水决策,直属22个主要闸站24小时连续不断作业,争分夺秒,全力抢排;水务设施中心做好打硬战的充分准备,工作人员熟练地整理着值班行囊,实时掌握城区道路汛情和“智慧防汛”积水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准备随时奔赴现场;各大水库开展超历史水位的特别检查,针对设备设施及各运行系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此时,在一场没有销烟的战场上,各条抗台战线上的宁波水利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没有多余的言语和交流,如同所有工作的规程都刻在了脑子里、铭记在心底里。

8月9日,“利奇马”步步逼近,浙江沿海狂风掀起巨浪,暴雨开始倾盆而下。9日9时30分,市水利局将水旱灾害防御(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短短3个小时后,又提升至Ⅰ级,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取消周六、周日休息。9日上午,市水利局领导班子带队,8个台风防御工作指导组分组赶赴各地进行检查指导。晚10时,局领导又连线区县(市)水利局,对海塘、山塘、小流域山洪监测预警、水库调度、城区防涝等情况进行了重点部署。“针对大型水库水位较高、运行难度较大的实际情况,我们还专门组建专家组驻白溪、皎口等水库指导运行调度工作。”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台州温岭登陆,作为近70年来登陆浙江的第三强台风,“利奇马”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破坏力超大,水利人真正的考验开始了。台风期间,宁波各主要河网普遍出现超保证水位,姚江干流、江北慈城、鄞东南、海曙平原及奉化江口平原等河网均超过保证,47个主要河流代表站中共有27个水位站点超警戒。其中姚江余姚水位站最高水位3.13米,姚江大闸水位站最高水位2.72米,两站最高水位仅次于2013年“菲特”台风水位。

当狂风暴雨开始影响后,全市水库从“泄洪”模式切换为“拦洪”模式。市水利局切实做好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合理拦蓄,适量泄洪,发挥拦蓄、错峰作用。从9日中午到10日18时,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2.83亿立方米,其中甬江流域大中型水库拦蓄1.75亿立方米,估算降低了平原河网水位0.4~0.5米左右。平原河网累计排水量5.4亿立方米,实行流域调度,全程开启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排水,累计排水量达4600万立方米,为姚江流域作出了分洪贡献。

台风期间,全市面平均雨量达到299毫米,为及时处置城区范围内的下穿立交、低洼小区、低洼道路的积水,保障城市主要交通干道的畅通。市水利部门全面组织强排队伍和应急抢险队伍力量对各积水点进行强排,对部分下水道堵塞的地段及时进行清疏和吸排,做到泵站和应急水泵满负荷运行。“城区10个主要下穿立交已经全部打通!”11日清晨5点25分,市水务设施中心的工作人员带着疲惫而兴奋的语气打来电话,但是他们奋战一夜的故事,一句也没有提起。

8月12日,风王已经逐渐远离,城市正在渐渐复苏中,但水利人的使命和担当没有休止符。他们的担当体现在灾害面前的风雨兼程,更体现在洪峰浪尖外的默默付出。12日市水利局第一时间派出7个工作组赶赴各区县(市)指导救灾工作,根据各地灾情轻重和修复重点配备相应专家帮助制定修复方案,确保受损工程尽快恢复正常。在水毁工程修复现场、农村饮用水抢修现场、江河湖库垃圾清理现场……不眠夜后,宁波水利人继续坚守、挥汗、奋进,他们又一次投入了新战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