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共护水源 市水资源信息管理中心与宁波原水集团联合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19 阅读: 来源:水资源信息管理中心、原水集团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方针的指引下,以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为目标,8月15日,水资源信息管理中心党支部与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钦寸水库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不忘初心、共护水源”党建共建共荣活动。

党员同志们来到新昌县新林乡大坪头村的新林党建综合体·乡愁博物馆,在红色记忆馆中听取了中国红色政权的第一位检察长、第一位司法部部长梁柏台革命烈士事迹,学习了农村党员亮分制度,激励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愁馆,党员同志们了解了新林乡概况、历史变迁以及钦寸水库建设中16个库区村搬迁前的人文风貌,感受到广大移民“舍小家、为国家”的初心和艰苦奋斗建设美好家园的使命,增强了党员自豪感和使命感。

钦寸水库工程是浙东引水及曹娥江防洪治理的省重点工程项目,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国家大(Ⅱ)型水库。位于曹娥江支流黄泽江中段,水库总库容2.44亿立方米。对于宁波来说,钦寸水库是境外的“大水缸”,通水后每年可向宁波供应优质原水1.26亿吨;对新昌来说,钦寸水库是一道坚实的防洪长城,工程建成后,可控制黄泽江洪水,与下游河道堤防联合运用,使黄泽江沿岸乡镇防洪标准从原先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并可向本流域下游地区进行供水。这种合作建库、两地共担、定量供水、利益共享的模式,在全国都具开创性意义。

面对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这两个新时代的水问题,两地三支部共同表示,要坚持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保护的初心,通过生态鱼苗放养、加强库区“禁游泳、禁烧烤、禁垂钓”巡查工作、加强水质监测检测工作、加强水资源保护宣传等措施勇担使命,努力提升库区环境,确保水库水质安全,守护好钦寸水库这口“大水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