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区通过农饮水达标提标销号验收
  • 来源:市水务设施运行管理中心
  • 时间:2020-10-14 17:31:14
  • 阅读:
  • 自2019年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全面开展以来,鄞州区坚持统一思想、质效并重、实干争先,从规划、建管、保障等方面入手,累计完成达标提标人口32191人,实现全区自来水普及率100%,水质达标率100%,供水保证率95%,规模化供水覆盖率99.6%,建成了以城市大管网为主、乡镇局域网为辅、村级水站为补的供水格局,并于近日顺利通过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县级销号验收。

    一是落实领导机制和资金保障。成立由分管区领导担任组长的农饮水达标提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和属地镇责任,并层层签订履职责任书。水利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农饮水达标提标项目实施。同时,按照《宁波市市级财政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和《鄞州区水利建设项目与管护工作资金补助办法》,以市区补助90%、所在镇自筹10%的形式,确保提标工程资金到位。

    二是扩大乡镇水厂供水范围。实施乡镇水厂管网延伸工程,撤并改造村级管网,整合资源,扩大乡镇水厂供水范围。包括东吴镇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塘溪镇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2个项目,总投资3340万元,覆盖11个行政村,销号12座水站,达标提升1.6万农村人口。

    三是提标改造村级水站和并网。通过净化消毒设施改造、破损管网修复,提高村级水站的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包括新建塘溪镇东山老村水站,改造横溪镇金峨、大岙、栎斜3座水站和相应的村内管网改造,总投资1440万元,涉及5个行政村,达标提升1.5万农村人口。同时,借助横溪镇高山移民项目,推进梅岭山区高山移民,将梅岭村等5个行政村0.1万人安置在镇区,实现大管网供水。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成立区水务管理中心,成为农村饮水工程区级统管机构,具体指导全区范围内乡镇水厂、村级水站等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和供水服务。同时由区府办牵头印发《宁波市鄞州区突发水事纠纷事件应急预案》、《宁波市鄞州区突发供水事故应急预案》和《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确定农村供水价格的通知》,制定《鄞州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鄞州区水利建设项目与管护工作资金补助办法》,全面落实饮水安全“四个责任”、“三项制度”,做到工程建设、水质监测、水源保护“三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