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人民网:水利部:超前部署扎实做好调度基础工作
    适时调度中游行蓄洪区蓄滞洪水
  • 来源:人民日报
  • 时间:2020-10-26 09:18:41
  • 阅读:
  •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赵春晓)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表示,今年,淮河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和正阳关以上区域性大洪水,今年淮河的水雨情、汛情有四个特点:一是梅雨期长,长达51天,是常年平均的2倍。二是梅雨量大,多达510毫米,是常年平均的1.4倍。三是降雨期特别集中,6次强降雨,全部集中在王家坝、正阳关以上淮河南岸的大别山区。四是来水快、涨势猛,特别是7月14日特大暴雨之后,很快导致淮河干流息县至浮山段500公里全线超警,王家坝到鲁台子150公里全线超保。小柳巷出现历史最高水位,鲁台子出现历史第二高水位,还有其他一些支流也出现历史最高水位。所以今年淮河的洪水比较特殊。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抗洪形势,水利部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水利部门、流域管理机构具有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关系的职能和第一时间掌握流域的水情、汛情和预测预报结果的优势,统筹协调全流域的水利工程,科学调度,联合运用,发挥集成效应。今年淮河的防汛打出了水利工程运用的漂亮组合拳。


    肖幼表示,具体在水利工程调度方面,措施主要有:


    一是超前部署,扎实做好水工程调度的基础准备工作。我们在汛前就组织编制和修订完善了超标准洪水、水库安全、山洪地质灾害和行蓄洪区运用的预案方案,特别是行蓄洪区运用的预案方案,在汛前必须要完善。进一步细化实化重要河道和大中型水库的调度运用计划,今年我们还首次绘制了淮河洪水防御作战图,实现挂图作战。入汛以后,我们严格监控流域323座大中型水库和大型湖泊洪泽湖在汛限水位下运行,严禁擅自超汛线水位蓄水。淮河水利委员会还精心组织了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开展了模拟流域性大洪水调度演练,为实战洪水调度做好热身。


    二是严密监视水雨情、汛情,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入汛以后,我们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的变化,加密预报频次,强化滚动预报,及时为防汛会商和调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预测预报非常重要,因为水工程调度就是依据对水雨情的预测预报作出的调度决策。


    三是调度上游骨干水库拦蓄洪水。我们提前预泄出山店、鲇鱼山水库泄洪流量,腾出防洪库容20亿立方米,用于拦洪削峰。其次是科学联合调度梅山、响洪甸、佛子岭等水库适量控泄,拦蓄洪水21亿立方米,削峰率达80%,降低淮河干流洪峰水位0.15-0.6米,避免了泥河洼、老王坡蓄滞洪区的分洪运用。板桥、薄山水库几乎拦蓄了上游全部洪水,有效削减史灌河、淠河、洪汝河洪峰流量,降低了淮河干流的水位。


    四是适时调度中游的行蓄洪区蓄滞洪水。行蓄洪区的调度运用一直是淮河防汛调度的一个焦点和难点问题。必须明确,行蓄洪区是淮河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功能定位就是用于蓄滞洪水,而且是由洪水泛滥到有序调蓄的重要手段。中游洪水没有行蓄洪区就任意泛滥,有了行蓄洪区,可以有序将超额洪水装进行蓄洪区,有序管理洪水。所以,行蓄洪区该用的时候坚决要用。当水利部在综合研判各种因素的时候,如果行蓄洪区处于可用可不用的时候,就尽量不用,减少损失,减少给老百姓带来的麻烦。因为一旦蓄洪就要转移,但是该用的时候必须要用,所以行蓄洪区的运用要解决好这个焦点问题。其次是行蓄洪区一旦决定要用,达到了分洪水位,选择什么时机开闸进洪,这是一个难点问题。今年水利部一共启用了蒙洼、姜唐湖等8处行蓄洪区,总蓄洪量20.5亿立方米,有效降低了淮河干流洪峰水位0.2-0.4米。


    五是调度控制性枢纽全力排泄洪水。我们提前开始了蚌埠闸预泄,调度洪泽湖三河闸大流量的敞泄、二河闸及时排洪,有效利用分淮入沂、苏北灌溉总渠排泄洪水,尽可能控制洪泽湖水位的上涨,为加快中游洪水的下泄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