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镇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发挥多重效应
发布日期:2020-10-26 12:07:07 阅读次数:: 来源:镇海区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完成农业水价改革工作任务,我区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水利部门重要改革任务进行全力推进。

    一是建立健全改革机构。为切实加强我区农业水价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第一时间成立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提高认识、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全力以赴,目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二是科学分解改革目标。按照镇海区实际灌溉的田块面积,将全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面积核定为4.32万亩,编制实施了三年行动方案,压实乡镇、街道工作责任,明确村示范区建设标准,认真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镇村备验工作。

    三是配套提升改革措施。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等四项机制,出台配套政策,推进农业节水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是扎实落实奖补资金。2019年推进“八个一”村级改革进村落地,全年累计完成3.89万亩改革任务,根据考核结果,下发2019年第一批奖补资金合计约54万元。2020年,“四项机制”落地落实,24个村“八个一”创建全覆盖,下达2019年第二批奖补资金约24万元,下达2020年奖补资金5.42万元。农业水价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基本落实工程维修养护经费,村级农民用水组织有效运转,计量措施基本覆盖全部改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