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新闻综合广播】《民评之窗巡礼》广播访谈|第十期对话宁波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劳可军
  • 来源:新闻综合广播
  • 时间:2020-10-27 10:10:36
  • 阅读:
  • 7月8日,市委召开十三届八次全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动员令。开展好民主评议机关工作对推动机关作风新转变、更好发挥服务发展作用、更好发挥助推治理作用、更好发挥标杆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真正好评至关重要。

    2020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半年多来,全市上下面对大变局大事件大考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始终保持“两个好”——就是“工作状态好、干事氛围好”。

    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恪尽职守,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展现了敢打敢拼、敢争敢抢的精神风貌,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推动全市实现“两个稳”——就是“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向好、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和谐”。

    2020年第十一轮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大幕启动,为了让市民朋友充分了解各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今年工作有哪些亮点,FM92宁波新闻综合广播特推出“92民评之窗巡礼”专栏,邀请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和大家倾诉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

    辛勤耕耘一年又一年。2019年度市水利局被评为全省水利综合绩效考评优秀第二名、2018年度省“五水共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时间来到了2020年今年最末几个月,全市水利人仍旧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善作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水利改革进一步深化、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管理水利民生实事取得实效。

    机构改革后市水利局的职能情况

    水利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市水利局职责主要有10余个方面: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负责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承担防御洪水、台风暴潮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负责全市排水设施运行维护监督管理;负责节约用水、水土保持;指导实施水利固定资产投资;指导水资源保护、水文、水利水务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水政执法、农村水利水务等工作。

    近几年宁波市水利投资情况动作比较大,建成了不少广大市民得实惠的重大水利工程

    “十三五”(也就是2016年)以来,宁波市共已完成投资464.7亿元,接近全省投资总额的2成(20%),平均每年完成水利投资在100亿元左右,并多年保持全省第一。同时,也建成了一大批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事的水利工程:引曹南线、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和宁波新昌合建的钦寸水库实现通水,年新增优质水1.6亿立方米,可新满足90万人的生活用水需求;余姚城区包围工程、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建成发挥防汛效益。新扩建污水处理厂7座,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2.5万吨/日。杭州湾引水工程、葛岙水库等一批重点工程正在加快建设。

     

    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的重要性

    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地跨江北区、镇海区,全线长34.15公里,采用三级泵站抽排的排水格局,建设慈江闸站(泵站规模100m3/s)、化子闸泵站(泵站规模150m3/s)、澥浦闸站(泵站规模250m3/s)等三座干流闸站及沿线配套建设了水闸泵站工程、堤防加高、整治河道,工程总投资24.77亿元。

    工程于2017年2月6日全面开工建设,2019年8月5日实现全线通水,在去年的“利奇马”台风期间闸泵联排4500万方涝水,综合效益显著。一是提升江北区、镇海区防洪排涝能力。二是全面提高姚江干流的东排能力。三是提高江北镇海平原的应急抗旱和生态补水能力。既是一条高速排涝通道,也是生态补水通道。

    作为水利部门,如何保障宁波汛情的平稳有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水利部门立足机构改革后赋予的本职工作,“宁可抓重、不可抓漏”,主动担当作为,重点抓了三个方面,实现了“中心城区无明显内涝、全市没有较大的灾害损失”。

    一是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设施在防汛防台的中坚力量。当前,宁波建有大中型水库32座,拦蓄能力近4亿立方米。已建成三江干流堤防211公里,甬江流域三江沿线碶闸净宽近2000米,沿江强排泵站规模近1000立方米/秒。这些项目的建成投运,在宁波近几年台风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抓好科学调度。今年超长梅雨期间,大中型水库实现洪水全拦,最大拦蓄量达2.3亿立方米,既保护了下游平原,又为后期水资源保障打下基础。对市区三大平原区,有针对性地采取精细化分片调度措施,极大降低了市区内涝风险,很多市民感受不到内涝情况。能进行这样的调度也得益于机构改革,城乡之间、闸泵之间的调度体制更加顺畅统一,台风暴雨影响之前,市水利局做到能排则排,把河道水位尽可能降到最低。

    三是智慧防汛。市水利局建设了宁波城市洪水风险分析与管理系统,以气象降雨预报为依托,结合流域实时水雨情信息、工程调度信息,开展暴雨洪水对城市影响全过程的预判、跟踪与评估,为防汛指挥、洪水保险和土地利用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宁波的动态洪水分析风险管理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农民饮用水工程涉及千家万户,这项民生实事目前的完成情况

    努力实现农民饮水从“有水喝”向“喝好水”提升。2020年宁波市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任务为完成受益人口20.54万人,全部列入市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列入省民生实事项目2.2万人。可喜的是,通过召开现场会、落实党员分片包干、暗访督查、加强水费收缴等措施,经过前3个季度的努力冲刺,宁波市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已完成“三个百分百”。

    水利部门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情况

    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坚持能早则早、能复则复、能先则先,成立了复工专班和抽调联企服务员,努力当好水利企业和工程复工复产的“店小二”,及早有序推进水利建设项目复工复产,葛岙水库于2月14日率先复工,全市14个省市重点水利工程、36个年度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和150家在甬注册水利企业都在3月底全部复工。同时,及时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0条措施”,为19.9万家企业减免水费8732万元。同时,这两年,市水利局深化工程第三方担保机制建设,完成1806单各类保证金担保业务,共为293家水利施工企业释放现金流4.9亿元,节省运营成本4350余万元。

    水体污染(江河、城市内河)的原因

    造成河道水体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城区河道范围来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污染来源:一是住宅小区雨污水混排问题仍然存在。二是沿街餐饮等低小散行业污染严重。三是初期雨水(一般指从降雨开始的15-30分钟内雨水)等污染进一步影响河道水质。四是建设工地污染问题时有发生。

    这两年,在改善水环境方面的新举措

    针对水环境水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水利局开展了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提升”专项行动,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门组建了水环境治理专家组团,主要采取了六项措施来改善水环境:一是控源截污。开展了洗车、餐饮等行业专项整治,加强排水许可管理,加强管网检测、修复、清淤等措施,加大从源头上减污治理力度。二是常态清淤。目前每年全市河道清淤300万立方米左右,减少了河道底泥污染。三是长效保洁。通过采取物业化保洁方式,乡镇以上骨干河道保洁覆盖率达到100%,仅仅宁波城区河道(三江及内河)每年清理河道垃圾达到2万吨以上。四是精准补水。我们以姚江为主水源,辅以山区水库生态泄流,探索研究再生水等非常规生态水源的应用,通过跨区域多闸泵多线路联合调度,每年市区河道环境调水量达3亿多立方米。五是落实河湖长制。实施了“一河一策”,加强了督查督办,对涉河违章等问题处置更加有力,提高了河道管理联防联控水平。六是创建美丽河湖。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以“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为目标,大力开展生态河道综合整治,目前已成功创建北仑小浃江、姚江等33条(个)宁波市级“美丽河湖”,其中18条(个)为浙江省“美丽河湖”。

    截至2020年9月底,宁波市已累计开展26个镇乡水环境改造任务,完成451个村庄水环境治理项目,共整治村庄河道总长900多公里,农村河道环境持续改善。城区内河通过综合治理,管江岸河、甬新西河等9河道已基本实现“清澈见底”,有20余条河道透明度达到80cm以上。

    宁波水利建设力度大,民生实事、水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繁重,怎么抓队伍建设来保障这些任务完成

    市水利局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水利铁军,为水利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加强督查督办,狠抓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乡村振兴行动”、“防洪排涝2020行动计划”等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真正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2017、2018、2019年度已连续三年,市水利局党组干部选拔任用民主评议满意率均为100%。

    三是大力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等“三创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员模范积分活动,抓全国文明单位、省级和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抓模范党支部试点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当前,宁波正在努力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在重点研究部署谋划“重要窗口”水利标志性成果打造和“十四五”水利发展思路方面,水利部门的规划

    宁波水利要努力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示范区。近期市水利局做了三方面基础工作:一是制定印发了一个文件。宁波水利争当模范生,要在水灾害防御、供水品质、幸福河湖、水文化、智慧水利、人才队伍、清廉水利等七方面“领先全国、领跑全省”。二是委托了一个课题。委托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在做一个课题,深入研究宁波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示范区的优势、短板和对策措施。三是编制了一个规划。当前,正在编制宁波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对标对表“模范生”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拉高标杆、自我加压,考虑今后五年投资1000亿元以上,从2021年开始,计划每年水利投资达到200亿元,以水利“小窗口”支撑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大窗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