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慈溪市实现农村饮用水管网全覆盖
  • 来源:慈溪市水利局
  • 时间:2020-10-30 09:08:57
  • 阅读:
  • 日前,慈溪市匡堰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通过完工验收,这标志着该市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实现全市“销号”,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达到100%,县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覆盖率达到100%,真正实现农村供水管网全覆盖。

    慈溪市水利局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城乡一张网为方向,坚持“能延则延,能并则并”的原则,以县级统管为方向,乡镇(街道)为基本单元,全面实施农民饮用水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对全市乡镇水厂、村级水站实行统一专业管护。  

    一是重点突出,深入推进。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协调需要与供给矛盾,重点保障供水水源安全,实施镇村联网工程,最大限度延伸城市、镇级供水管网,大力推进规模化供水。

    二是规范标准,城乡同质。坚持以安全为中心,严格落实饮用水安全标准,切实加强农村供水水质监测能力建设,保障农民饮用水水质安全,实现农村供水与城市供水同质、同标、同服务。

    三是加强领导,强化协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重点加强对农民饮用水水质的监测工作,加大政策要素保障,积极推行用电、用地等优惠政策落地,支持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

    截至目前,针对地处偏僻、海拔较高的掌起镇任佳溪村、长溪村,桥头镇上林湖村,匡堰镇岗墩村、尖峰村和横河大山村六个行政村,通过建立泵站、清水池,铺设输水管道,改造完善输配水管网等城镇自来水管网延伸改造措施,实施镇级水厂管网延伸(镇村联网)工程,将该6个行政村纳入城市供水管网,撤并原有村级水站,纳入城乡供水管网,使仅剩的原由村级水站供水的2151人全部转由乡镇水厂统一供水,顺利攻坚农民饮水“最后一公里”,实现“有水喝”到“喝好水”的根本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