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上】浙江今年前10月累计节约农业用水16.7亿立方米,宁波有不少经验正向全省推介
  • 来源:甬上
  • 时间:2020-12-14 10:19:12
  • 阅读:
  • 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12月11日上午在余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到今年10月底,全省85个县(市、区)、53个大型和重点中型灌区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累计完成改革面积2018万亩。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省累计节约农业用水16.7亿立方米、节电2589万度。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仅事关水资源节约,也与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密切相关。

    宁波历来高度重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调整水资源供需关系、优化用水结构、促进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重要经济手段,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加快和深化水利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改革工作推进中,宁波各地形成了不少经验正在向全省推介。

    加强农村水利设施管护,突出“节”字源头控制用水。余姚7个典型灌片共配套有113套用水计量设施,共有具有灌积功能的机埠700余座,均已实现电量换水,基本实现计量设施全覆盖。奉化确定不同作物类型、不同灌溉方式的分类水价,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量水设施,采用直接计量、“以电折水”、“以点带面”的方式,从而加强了农业用水定额管理,实现了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关键要发挥水价在节水中的杠杆作用,激发农民的节水动力,使得责任田不再喝“大锅水”。亭下水库灌区紧邻宁波中心城区,亭下水库灌区不仅协调奉化、鄞州和北仑三区合理安排供水,还在增加26套骨干河渠计量设施和97套末级渠系计量设施,已基本实现骨干渠系和末级渠系计量全覆盖。

    四明湖灌区位于浙江东北部,区域面积568平方千米,灌区覆盖余姚市凤山、阳明等13个乡镇街道,灌区面积占余姚总耕地面积的73%,在余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以来,四明湖灌区建设了农业用水计量设施63套,实施了四明湖水库总渠“子母渠”工程,即在总渠(母渠)内新建了一条长10.2公里的小渠道(子渠)用于提水灌溉,每年可节约四明湖水库优质水近1000万立方米。该项设计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据介绍,在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中,宁波除了完成245万亩的改革总任务,形成了一系列值得复制推广的经验,还与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完成创建23个省级示范村和余姚、奉化、鄞州、宁海4个市级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