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十年磨一“库”,钦寸水库正式通水!
  • 来源:宁波晚报
  • 时间:2020-06-24 15:32:41
  • 阅读:
  •  

    6月19日上午10点半,新昌钦寸水库正式开闸放水,至此,新昌钦寸水库跨流域引水为甬城解渴的使命终得实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钦寸水库作为宁波最大的境外引水工程和“大水缸”,通水后前期可向宁波每日供应12.5万吨优质原水,后期随着各项配套设施的完善,每日可向宁波供应35万吨优质原水,可解决宁波近五分之一的用水需求!

    钦寸水库2010年初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3月下闸蓄水,到今天正式通水,已过去十年的时光。“十年磨一‘库’,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时至今日,钦寸水库蓄水已3年多并进入试运行期,‘十里梅溪钦寸湖,千树映翠水云间’,诗情画意的写照,已然成为现实。”浙江钦寸水库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峰作为钦寸水库的建设者和见证者,看到这一幕,眼睛不知不觉湿润了。

     

     

    钦寸水库坝址位于新昌县境内,通过长约29公里的隧道与宁波的亭下水库连通,隧道最深处在地下100多米,可以保证水质不受污染。这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国家大(Ⅱ)型水库;设计总库容2.44亿立方米,是浙江省唯一的跨流域引水、跨地区合作的水利工程。

    钦寸水库工程也是浙东引水与水资源配置及曹娥江防洪治理的重要工程,列入浙江省“十一五”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和浙江省重点工程,是新昌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工程由新昌县和宁波市按51: 49的投资比例合作建设,宁波原水集团为钦寸水库建设宁波方投资代表,工程建设实际总投资达68.47亿元。

    谈起钦寸水库从立项到建设,很多老水利人都会发出一声“不容易”的叹息。宁波原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改变曹娥江流域洪涝灾害频发状况,199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了《曹娥江流域综合规划》,钦寸水库成为该规划推荐的防洪水库工程。钦寸水库的兴建不仅可有效控制黄泽江洪水,而且通过与流域内其他防洪水利工程共同调度,可减轻黄泽江洪水对干流洪水的顶托作用,与曹娥江干流错峰调度,保护两岸以及下游萧绍宁平原34.1万人、19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

    宁波市人均水资源量为1323立方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123立方米,在采取节水、减污、多水源利用及充分利用当地水资源等综合措施下,中远期仍将出现水资源短缺和供需矛盾。钦寸水库建成后,可每年向宁波市提供1.26亿立方米优质水,不仅可解决宁波市优质水缺乏的问题,还可根据省政府的有关部署,为浙东原水调配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钦寸水库年供水量相当于白溪水库的75%,“这对于宁波来讲太重要了。2008年,宁波遭遇大旱出现了供水困难,如果当时有钦寸水库在,可大大缓解这一问题。”市原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