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江新闻】517毫米,梅雨量是常年2倍多!宁波智慧水利保障度“梅汛”
  • 来源:浙江新闻
  • 时间:2020-07-20 15:07:49
  • 阅读:
  • 517毫米,这是截至7月15日8时,今年宁波的梅雨创下的纪录。

    这场持久的梅雨,为宁波带来了相当于常年的2.1倍的降水,其中,最大江北675毫米,最小象山354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姚江流域。

    这样一场“历史级别”的梅雨落在宁波,各地水位依然较为平稳。期间,全市各地水库、河网的提前调度确保水位平稳,同时,宁波打造的智慧水利信息系统,在监测、预报、预警中,起到了“哨兵”的作用,为提前部署防汛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持。

    联合调度,保证安全水位

    宁波的水情具体如何?

    先来看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

    截至7月15日8时,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9.41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85%,与多年平均相比偏多12%,与去年相比偏少7%;全市6座大型水库蓄水量为4.79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83%,与多年平均相比偏多15%,与去年相比偏少8%。目前全市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以下。

    大中型水库是这样调度的——

    梅雨期间,所有大中型水库在暴雨前通过发电供水降低水位,暴雨期间拦蓄洪水降低平原内涝风险,实现了洪水全拦。入梅以来,大中型水库拦蓄2.3亿立方米,其中6座大型水库拦蓄1.4亿立方米。

    当前,大中型水库还能够拦蓄100~200毫米的降水,大型水库到防洪高水位的承洪能力则在250毫米以上。

    再来看河网数据。

    15日8时,全市各主要河网水位处于中水位。江北镇海平原河网水位为1.1米左右,鄞东南平原河网、海曙平原河网、奉化西坞平原河网水位均为1.3米左右,姚江水位为1.4米左右。目前19条市级河道均在警戒以下。可以说,今年以来,全市主要平原河网水位除第三场梅暴雨期间较高外,其他时间段均较平稳。

    这其中,河网预排发挥了重要作用——

    梅雨期间,沿江主要闸泵降雨前预排降低水位,降雨期间候潮抢排,必要时闸泵联排,尽力控制河网水位,降低了平原内涝风险。

    针对市区三大平原区采取了精细化调度措施,对于排水条件较差的海曙平原,暴雨前采取能排尽排的措施;鄞东南平原根据河网水位控制水闸轮排;江北镇海平原则通过二通道与姚江流域联合调度。

    入梅以来,主要平原河道累计排水9.4亿立方米,其中姚江大闸排水4.6亿立方米,其他水闸4.4亿立方米,泵站强排4000万立方米。特别是中心城区河网排水近3亿立方米,基本保持在警戒水位以下,极大缓解了内涝压力,加上及时抢排处置,梅雨期间城区六横六纵主要道路及下穿立交通行正常。

    智慧水利,强化监测预报预警

    水库、河网能够做到提前精准调度,离不开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气象预报和雨量、水位、流量等立体式的水文监测是防汛调度研判的基础。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入汛前,宁波市水文站已对市直管40个遥测站和全市985个遥测站点运行进行全面检查,增加必要的遥测设备备份。对部分重要站点,建设北斗卫星通道,实现“双测双传双保障”;优化遥测接收平台、潮位预报系统、防汛预警系统、数据库服务系统、分析应用系统等各个环节功能,确保主汛期数据查询准确、分析计算到位、预报高效精准、监测预警及时。

    梅雨期间,宁波市水利局已组织了防御强降雨会商4次,并于6月21日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发布市区洪水黄色预警1次,编制水旱灾害防御动态16期,累计发出水情预警通告单70次。

    排水防涝方面,水利部门对市区内涝监测设施完成了年度检定、维护工作,今年新增的69个内涝监测点将城区积水智慧监测覆盖至绕城高速以内。推进排水管网GIS平台建设,构建宁波市排水管网“一张图”和管网信息的可视化、在线化。

    “今年出梅后将直接进入台汛期,我们将充分用好水文立体式监测预警体系,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汛情动态,加强会商分析和科学研判,积极主动应对后续汛期的考验。统一调度,降低风险。强化汛期水库河网联调和市区闸泵调度,做好预排预泄,为水库河网拦洪削峰腾出空间。”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主汛期前,该市水利部门传达各级领导防汛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各项防御工作。下一阶段,全市水利部门将压实责任,强化排查。紧盯水库、海塘、闸泵、堤防等水利设施的运行管理,深化隐患问题排查。做到统筹兼顾,在做好防汛的同时,兼顾供水和水环境,防汛抗旱两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