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确保我市安全度汛!葛岙水库主坝高程已达到度汛标准,东江二期防洪工程三座强排泵站提前8个月排水运行
  • 来源:宁波晚报
  • 时间:2020-07-20 15:10:34
  • 阅读:
  • 水利工程是防洪排涝的基础和保障。随着主汛期的到来,防汛防台工作进入关键时刻,为确保安全度汛,我市各大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施工进程,确保早见成效。

    葛岙水库主坝高程已达到度汛标准

    葛岙水库是浙江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是甬江流域重要的防洪、供水骨干工程,工程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生态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4095万m³,坝体采用常态砼重力坝,主坝坝顶高程67.50m,长343m,副坝坝顶高程67.50m,长212m。工程于2018年10月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12月蓄水。

    为确保安全度汛,葛岙水库目前每天约有120名工人施工作业,除正常工程建设外,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做好汛期值班和日常巡视工作。 

    据了解,葛岙水库主坝基础开挖已经基本完成,目前现场主要施工内容为混凝土浇筑和固结灌浆施工。在主汛期来临之前,经过加班加点,目前大坝的主坝部分已经浇筑到29米高程。此外,为确保葛岙水库度汛安全,指挥部组织参建各方编制了2020年的度汛方案及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同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专题咨询审查,并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下步将严格落实报备的度汛方案。 

    东江二期防洪工程三座强排泵站成功排水运行

    “线路连接完成,设备检修正常,可以启动运行。”7月10日上午,随着工地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东江二期防洪工程善德泵正式启动试运行。分秒之间,倪家碶河滚滚水浪就翻涌到东江里。这是继山隍泵、西坞泵试之后,该工程最后一座强排泵站成功试运行,标志着三座泵闸均提前满足排水条件,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近8个月,为安全度汛奠定了扎实基础。 

    今年年初以来,该工程建设单位奉化区水投集团各方坚决克服疫情、梅汛期强降雨带来的影响,按照“两手抓、两手硬”、“双战双赢”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勇当重点项目建设排头兵,率先于2月中旬恢复正常施工,紧盯“主汛期满足排水运行条件”的目标任务,争分夺秒抢时间,千方百计抓进度,全力加快推进东江二期防洪工程建设。

    据悉,东江二期防洪工程山隍泵、西坞泵、善德泵是岳林、西坞、江口、方桥地区重要的防洪排涝工程,泵站能否按期排水运行,事关奉化区“防洪水、排涝水”的科学调度。三座强排泵站工程启动以来,因地制宜制定施工计划,积极利用工程项目地处偏僻,施工几乎未对周边群众产生影响的有利条件,在各参建方的配合下,加派人手,不分昼夜赶进度。“三座强排泵站基本上是三班倒,每班20多人,开工以来几乎没有停下来过。”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以来,他们坚决按照“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的要求,全力以赴督促各参建方追赶工期,山隍泵、西坞泵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就初见雏形。

    “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有了保障,但上游的水泵设备供应也不能等、不能靠。”受疫情影响,设备供应商生产跟不上,对此,奉化区水投集团主动出击对接设备供应商,定质量、定标准、定时间,明确要求对方必须提前完成水泵生产,一旦时机成熟立即提前安装、及早调试,争取早日满足运行条件。在工程建设上下游环节衔接上后,5月29日山隍泵完成水泵安装、6月6日西坞泵完成水泵安装、6月20日善德泵完成水泵安装。在供电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3座泵闸成功在梅汛期进行了试运行,适时进行预泄预排,最大程度降低了强降雨带来的影响,发挥了良好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