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象山县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达标省市级验收
发布日期:2020-07-20 14:35:43 阅读次数:: 来源: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

    近日,省、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工作组对象山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进行考核验收,通过实地查看、翻阅台账、听取汇报、综合打分等环节,象山县顺利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验收。

    自2018年以来,象山县依托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立“四项机制”, 实现“八个一”村级改革县域全覆盖,全面推进农业水价改革。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创新推出象山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3+2”模式(“三种”管理形式和“两类”节水措施),2019年全县定额内节约农业灌溉用水量633.6万m³,节水比例约为5.75%,节水成效明显,在省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

    一、建立多层次管理模式。根据全县农业用水管理水平不高,形式多样的现状,分类、分对象建立承包户为主体独立管理、村集体为主体集中管理、物业化为主体新型管理等三种管理形式,形成县、镇、村+大户的多层次管理模式,建立终端管理组织417个。

    二、布设全覆盖计量设施。在全县范围内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灌区以及机埠安装精准在线计量设施,全县末级渠系灌溉范围内共计布设量水设施22套,同时采用“以电折水”、“以点代面”的方式,实现县域农业用水计量措施全覆盖。

    三、创新警报式节水方式。积极创新灌溉节水方式,在泵房上方安装报警装置,提高管理效率。例如该县白墩村由于村域内“单泵控制灌溉面积小、泵房数量多且分布广”等因素,导致该村在灌溉期多个泵房同时运行,造成管理难、浪费水等现象。随着水价改革工作进村落地,该村在泵房上方安装警示、定时报警装置,当泵站运行一定时间,警示灯和警报声相继启动,适时触发开关,自动停止灌溉,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灌溉水浪费现象,也方便水管员同时对多个管辖泵房进行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下阶段,象山县将继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成效,充分发挥改革亮点,进一步树立改革典型示范效应,紧抓终端管护、促进农业节水,建立象山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特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