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上】中心城区供水量连日突破140万立方米,市水务环境集团多措并举迎战旺季供水
  • 来源:宁波晚报
  • 时间:2020-07-29 16:15:42
  • 阅读:
  •  随着高温的到来,宁波城市供水迎来用水新高峰。7月18日起,中心城区连续多日供水量突破140万立方米,其中7月22日145.09万立方米、7月23日146.13万立方米,直逼去年的日最高用水量146.6万立方米。经市水务环境集团供水部门测算,如天气持续晴好,我市日用水量还将连续上升,预计今年“三伏天”最大日供水量会在150万立方米左右。

    桃源水厂加入供水体系

    令人欣喜的是,为缓解宁波地区日趋紧张的供水形势,实现城乡供水的统一调配,总投资17.54亿元、设计日制水能力50万立方米的桃源水厂已于上月投产。目前,宁波中心城区已有大型水厂5家,日供水能力从150万立方米将逐步提升至200万立方米,可满足甬城人民今后相当长时间的供水需求。“新水厂的投产还能优化宁波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的营商环境,为宁波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充足的水动力。”市水务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桃源水厂以钦寸水库为主水源,溪下水库为辅水源,实现双水源互补供水,水量丰富、原水水质优良,并且采用最先进的第三代净水工艺——超滤膜处理技术,是国内目前采用浸没式超滤膜处理工艺的最大规模水厂,是宁波供水史上又一里程碑。

    每天6次水质检测

    在增加城市供水能力的同时,市水务环境集团进一步提升供水可靠性和水质保障能力。目前,集团已形成以白溪、横山、皎口、钦寸等水库水为主原水,多水源联调、多水厂联网、多水管联供的宁波城市现代化供水体系,可有效保障城市有优质稳定水源供应。

    针对强降雨可能造成原水水质不稳定的情况,市水务环境集团供水部门提前做好生产设备维护改造,优化运行参数,通过科学应用高效混凝剂、次氯酸钠、石灰、高锰酸钾和粉末活性炭等净化组合方案,应对不同水源的水质变化;此外,在原水输送管道增设净水设备,在水到达水厂前进行预处理,大大增强了水质净化效果;加强制水流程各环节水质检测力度,水质检测频次由原先的一天3次增加到6次,同时在线水质仪表实时监测水质,确保出厂水优质稳定。

    为保障“最后一公里”供水质量,集团供水部门对全市主要供水管道进行冲洗排放,同时还完成523个中高层小区的二次供水泵房和966个水箱清洗。为保障抢修的及时性,集团供水部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除常规抢修施工队伍外,还组建起7支总计400余人的清泉应急抢险小分队,24小时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