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水利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
  • 来源:水政支队
  • 时间:2020-08-03 15:52:15
  • 阅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要求,切实推进我局干部职工民法典的学习宣传,7月28日晚,市水利局利用周二夜学时间在局4楼大会议室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讲座由宁波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郭站红主讲,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翁瑞华主持,全局干部职工参加。

    郭站红副教授就民法典的内容框架、主要修订内容、时代特征、时代意义等民法典中的一系列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解读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等章节的主要内容和修改重点。强调民法典具有生态文明、科技文明、伦理文明的时代特征。同时,民法典对形成独立自由的人,界定义务的边界和权力的边界,确立为政的准则、构成现代国家治理观念的底蕴规则,具有极强的时代意义。

    翁瑞华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体例复杂、条文众多、包罗万象,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翁瑞华要求各单位、各位同志继续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认真领会民法典的精神,自觉做到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用好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