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派】今夏宁波用水高峰来临,中心城区日供水量突破140万立方米
  • 来源:甬派
  • 时间:2020-08-03 16:15:42
  • 阅读:
  • 随着高温的到来,宁波城市供水迎来用水新高峰。7月18日起,中心城区连续多日供水量突破140万立方米,其中7月23日146.1万立方米、8月1日144.9万立方米,直逼去年的日最高用水量146.6万立方米。

    在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智慧水务系统的精细化调控下,境内外九大水库、五大水厂及主城区的居民小区和10万家重点生产型企业的水表,全部集纳上网,水库放多少水、水厂产多少水,哪个片区用水紧张,哪里管道破损等情况,全都实现了一张网智慧化精准调配。

    这样一来,尽管夏季用水高峰,但智慧监测科学调度,把每一滴水都用到最需要它的地方,既保障了城区广大市民和企业的用水需求,也使得漏损点降低1个百分点,一年可以节约自来水近450万立方米。

    宁波虽降水量充沛,但降雨时间和空间分布并不均衡,人均水资源占有量940立方米,仅为浙江省平均水平的56%。与此同时,宁波缺少超大型水库,水库数量有限,且人口密集的西南地区多、人口稠密的东北地区大中型水库少,水资源和水需求的“错位”,不可避免地造成水质型缺水。

    在高温伏旱期,经常是有些地区的水库蓄水量较为丰沛,而有些地区的水库蓄水量则已处于限供水位;进入汛期,蓄水量丰沛的要预排预泄,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水资源浪费。

    水库群联网联调的设想就此呼之欲出。“当一个水库遭遇强降雨,水位迅速攀升,其中的超汛限洪水不再作为弃水,而是通过隧洞和管道流往缺水的水库;当另一个水库严重缺水时,也可以从其他水量丰沛的水库调水补给,确保当地居民正常供水。”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原水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从酝酿到建设,历经十数年打造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供水格局。

    在整合宁波各县(市)区境内白溪、周公宅、皎口、横山、亭下5座大型水库,横溪、三溪浦和溪下3座中型水库资产及境外引水工程钦寸水库,通过隧洞和管道工程联网互通,构成互调互济的供水网络的基础上,宁波又把东钱湖水厂、毛家坪水厂、北仑水厂等通过直径2米以上的供水管道串联成了“朋友圈”,根据高峰期市民用水需求逐步调整供水量。

    水库水厂联网,相当于朋友圈的成员有了“互保”,有效打破了“一库一水厂”的固有供水模式,若其中一个水库出现水质问题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启动应急模式,调动其他水库的原水供应该片水厂,保障居民正常供水。眼下,宁波东线引水工程已将白溪、横山、三溪浦几座东线的大中型水库进行串联供水。随着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一期工程的投产,可向东线的江东水厂进行补充供水,进而改变宁波东西线供水不平衡的局面。

    “智慧供水”实现用水精细化管理

    “您好,我是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的工作人员,我们智慧水务系统监测显示您家里近期用水量异常,建议您检查一下厨房、厕所有没有漏水的地方。”前不久,市民赵先生接到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96390清泉热线电话的温馨提示,才发现自家马桶排水阀衔接不牢固导致漏水。

    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在全省率先打造“智慧水务”供水模式,不仅自主设计了集综合调度、云计量、在线水力模型、大数据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供水平台,还打造了智能化中央控制室,市区各区域的水压、水量、水质一目了然。目前,在我市海曙、鄞州、江北、镇海及北仑区,像市民赵先生家这样安装了智能水表的共有21万户,分布在近300个居民小区和近5000家重点生产型企业。

    在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的智能化中央控制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块偌大的屏幕,实时展示着宁波境内外9个水库、集约制水的5家现代化水厂、高效配水的全长47.3公里的城市供水环网、5298个在线监测点、520多个智能加压泵房等设施情况。

    “管网供水压力或者供水量一旦有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通知工作人员去抢修。”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供水部门副总工程师刘青友说,这套系统能够降低1个百分点的漏损率,一年可以节约自来水近450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了三分之一个西湖的水量。

    “智慧排水”打造智能联动体系

    “世纪大道通途路口液位计显示4.68米,超过警戒指标6厘米。”8月2日上午9点,世纪大道通途路口管网液位计向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智慧排水”中心发送实时管网液位信息。平台根据这一信息,向沿线污水厂、泵站、管网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提醒加强管线巡查,做好防范工作。

    市水务环境集团从2009年开始打造地理信息系统,依托该系统在市中心范围内663公里管网上布局“智慧排水”检测点位,市区内56个泵站、5个污水处理厂、8个沿江闸门和10个重点下穿立交都实现了24小时智慧排水系统工作模式。

    “‘智慧排水’系统可实现数据自动监测和传送、及时预报预警以及防汛信息多维关联与分析,除了液位计检测水位,还有仪表监控化工、泥浆浊度,实时整合泵站、污水处理厂、管网整体运行信息,为优化泵站和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节能降耗、减少溢流等生产运行调度提供决策依据。”市水务环境集团排水部门副总经理沈万峰介绍,该系统平日里可整合在线监测、巡检、舆情等信息,还能实时查看卫星云图、实时雨量、河道水情等信息,特别是在汛期实现内部多部门之间的协同,为防汛抗台、突发事件处置管理提供支撑,提高企业应对排水系统突发事故的管理能力。

    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已于7月16日挂牌成立,集团成立后,在整合原有供排水集团、原水集团资产资源基础上,将以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形成集蓄水、输水、制水、供水、净水、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于一体的水务全产业链,实现从“天降水”到生产生活用水污水排放回用的“一条龙”全产业链。

    眼下,为迎战台汛期,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排水部门正在加紧开展2020年落水井改造工程,计划对世纪大道(兴宁路-江南路)段两侧共128处雨水落水井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处82处,将于本月完成所有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