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水利局启动水旱灾害IV级应急响应
  • 来源:防御处
  • 时间:2020-08-03 15:53:22
  • 阅读:
  •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级) ,2日18时台风中心位于我省苍南县东南方向约5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中心气压995 百帕。预计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根据气象预报,“黑格比” 台风最大可能会于今天(3日)夜间在浙南到闽北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热带风暴级, 8-10级)。

    根据《宁波市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试行)》),市水利局决定自2日14时起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各地各单位要根据预案,按照职责做好相应防御工作。

    2日下午,市水利局防御办组织召开“黑格比”台风防御全体成员会商会,商讨部署防台应对举措,并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台风(黑格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

    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

    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根据预案要求,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水利工程责任人要及时进岗到位,认真做好防台各项工作。要及时跟踪掌握台风动态,加强雨情、水情、工情监测,组织会商研判,及时将水情和预警信息传达到相关单位、重点工程。

    二、加强防范,重点做好小流域山洪和城镇积涝监测预警工作。

    各地要切实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及时向相关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做好应对工作。同时,加强城镇和平原低洼易涝区的积水监测,做好防洪排涝抢险准备。

    三、切实加强水库、海塘等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各地要切实加强水库、海塘、堤防等水利工程检查、巡查,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水库要严格按批复的控制运行计划执行,并根据水情、雨悄、工情和气象预报,合理安排预泄,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台风期间正值大湖汛,沿海海塘要做好风暴湖防御准备。平原河网要根据水位和降雨悄况,做好预排抢排。同时全面检查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围堰设障,确保行洪畅通。在建水利工程要根据度汛方案,落实安全度汛应,急措施,在暴雨、洪水和突发性灾害影响期间,必须停止影响安全的施工作业,确保人员安全。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每班都有熟悉业务值班人员。

    五、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掌握汛情、工情等情况,按规定及时报送水旱灾害防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