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上】“皮卡车坠江污染水质”,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 来源:宁波晚报
  • 时间:2020-08-03 15:58:50
  • 阅读:
  • “水库上游大堰镇常照村附近一辆皮卡车侧翻坠入奉化江河道,司机受伤被困在车里,汽车燃油外泄造成县溪局部水体污染,可能影响横山水库供水水质。”7月22日上午9点零5分,奉化区横山水库接到库区巡查人员反映,随即水库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经现场照片及定位确认,立即向区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大堰镇镇政府等部门报告,启动《宁波市奉化区横山水库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联合大堰镇医疗、消防、民兵等救援力量,火速赶往“事发现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这是当天上午,横山水库联合上游大堰镇镇政府开展的一次饮用水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本次演练采取“部门联动、实兵推演”的方式,模拟在水库上游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尚董公路大堰镇区域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的情景。

    根据现场“险情”,现场指挥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应急方案,应急处置组在第一现场即事故发生地,设置安全警戒线,开展被困伤员救护、拖离事故车辆、调用挖机在事发地设置临时围堰封堵控制污染源、使用吸油毡进行吸附处理泄漏燃油等工作;在第二现场即距事发地下游1公里的南溪水文站河道利用围油栏设置第二道拦截,及时观察河道水体漂浮物情况,并对上游漂流下来的泄漏燃料进行吸附、拦截。

    应急监测组在事发现场、下游流域的湖边桥下、南溪水文站设置三个水质采样点,以每小时一次的频率采样送检,并及时提供监测数据及分析报告。应急供水保障组根据事态发展待命,随时按照上级部门指令执行水库运行调度方案,做好启闭供水竖井、对外供水阀门、左右岸供水竖井及管道切换等。

    经处置,“事故”伤员送到医院,事故车辆拖离现场,现场及下游监测点渗漏燃油已清理完毕且水质化验结果显示正常,水源地水质污染风险基本消除。此次演练顺利完成预设所有内容,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了解,横山水库主要向宁波、奉化两地供水,向宁波年均供水量7000万方左右,向奉化年均供水量2500万方左右,水库历来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切实做好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民生的饮用水水质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市民安全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