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水库中心持续做好台风登陆后水库山塘防御工作
  • 来源:水库管理中心
  • 时间:2020-08-04 15:19:23
  • 阅读:
  •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已于8月4日3:30在乐清登陆。气象台预报台风登陆后宁波市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当前,宁波市西部地区降雨明显。宁波市水库管理中心再接再厉,多措并举,持续做好台风登陆后水库、山塘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高度关注,加强水雨情监测预报和防洪调度分析研判。各地密切关注台风影响期间全市水库、山塘雨水情变化,针对局部强降雨等各种突发灾害分析研判当前水库山塘防洪形势,分阶段预设各种调度方案。同时,切实强化工程监测,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统筹做好水库、山塘各项防御工作。

    二是强化落实,开展水库、山塘责任人履职情况抽查工作。水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抽查等方式,督促水库山塘管理、巡查人员到岗尽责,要求“责任人”加强巡查,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工情,确保水利工程正常运行。

    三是科学调度,做好水库预排预泄工作。根据宁波市水利局统一部署,水库管理中心已督促水位较高的水库工程管理单位严格执行控用计划,适时预排预泄。余姚四明湖水库已于8月3日18时至23时预泄水量60万方,其他各县市区也积极开展排查,根据雨水情实时变化情况积极落实水库防洪调度方案,全力做好工程防洪调度。

    四是加强值班,做好实时信息掌控和应急处置准备。全市各县市区水利主管部门及水库工程管理单位按照预案规定安排人员到岗到位,做好雨水情测报及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同时,中心切实加强水库、山塘实时水情、雨情和工情的收集汇总,掌握工程运行实时情况,及时报送水灾害防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