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水利部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 来源:水利部网站
  • 时间:2020-08-04 11:31:25
  • 阅读:
  • 7月31日,水利部以视频方式组织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交流工作进展,开展技术培训,部署下一步工作。魏山忠副部长出席并讲话,部有关司局和在京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部门同志参加。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黑龙江省、山东省水利厅作了交流发言。

    魏山忠指出,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提高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部党组对专项整治行动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水资源强监管,特别是管住用水的一项重要任务。行动方案印发以来,有关单位和地方迅速进行部署,高位推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必须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推动任务落实。

    魏山忠要求,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涉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时间要求紧,必须抓好行动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协同配合,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尽快摸清取水口的数量、合规性和监测计量现状,依法整治问题,规范取用水行为。一是全面组织登记。要把摸清取水口现状作为本次行动最主要的目的,把核查登记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明确登记范围、登记主体和登记方式,全面组织开展登记,做到一口一登、应登尽登。二是认真审核排查。要按照谁审批、谁审核的原则,加强部门协同配合,采取多种方式对登记信息质量进行审核,确保取水口信息真实、准确、可靠。三是做好整改提升。在分阶段推进工作的同时,要坚持边查边改,以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监测计量不规范、未按许可规定条件取水等为问题重点,准确认定问题,分类实施整改,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检查重点是取水口是否全面登记、登记信息特别是监测计量信息是否准确,以及问题是否按要求进行整改。对行动组织不力的,将通过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进行严肃处理。五是建立长效机制。要把取水口监管作为持续推进、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任务,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健全取水口动态更新和管理长效机制。

    魏山忠强调,各地要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提高站位,加强跟踪督促,加强技术支撑和各项工作保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组织实施,按时保质完成行动任务。会议还介绍演示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