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方降雨持续 长江淮河太湖水位缓退
    水利部强化落实江河洪水防御措施
  • 来源:水利部网站
  • 时间:2020-08-07 14:32:02
  • 阅读:
  • 8月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率工作组深入海河流域,检查指导永定河官厅水库防汛工作。同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和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落实江河洪水防御措施。

    当前,长江中下游及淮河、太湖水位继续缓退,8月6日11时,长江中游监利至汉口江段、码头镇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超警0.10~1.03米;淮河干流正阳关至鲁台子、临淮关至盱眙河段水位超警0.01~0.50米;太湖平均水位超警0.32米,周边河网区有29站超警0.01~0.56米,其中3站超保0.10~0.24米。受强降雨影响,陕西商洛伊洛河上游发生超保证流量洪水。

    预计未来3天,海河南系徒骇马颊河、漳卫河、滏阳河,黄河中游山陕区间部分支流、渭河、汾河、沁河和下游支流大汶河,淮河上游干流和沂沭泗水系沂河、沭河,长江上游岷江、三峡区间等河流可能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会商强调,北方降雨仍在持续,长江淮河太湖水位虽然维持缓退态势,但仍处在高水位,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结合各流域特点和当前时节,有针对性地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一是按既定方案强化海河黄河洪水防御。海河流域要科学调度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及时开展河道清障,保证行洪通畅;提前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确保及时有效分蓄洪水。黄河流域要根据降雨和来水,科学调度骨干水库相机拦蓄洪水;认真落实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等各项措施,保障防洪安全。二是密切监视淮河沂沭泗汛情发展趋势。预计明后两天淮河和沂沭泗流域将有中到大雨,淮河上游干流将止落回涨,其中山东大部和江苏北部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要高度重视淮河、沂河、沭河涨水过程,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提醒山东等地克服惜水心理,严格水库规范化调度运用。三是毫不松懈做好长江太湖退水期堤防防守。要密切关注堤顶、迎水坡变化,严防退水期脱坡、崩岸、浪坎等险情,全力做好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工作,确保大江大湖干堤和重要堤防万无一失。四是督促做好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一些江河长时间持续高水位,巡堤查险人员容易出现松懈大意和疲劳厌战情绪,要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地区反馈,督促相关人员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全面落实有关响应及规定要求。要督促陕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严格落实淤地坝防汛责任,对存在隐患的淤地坝进行详细排查,落实专人值守,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

    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3个工作组在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4个督查暗访组继续在长江干流沿线督促检查巡堤查险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