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家门口就是“诗和远方”!宁波高新区打造“水韵新城、傍水而居”新画卷
  • 来源:宁波晚报
  • 时间:2020-09-14 13:15:39
  • 阅读:
  • “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曹雪芹的辞藻中无半个“水”字,却句句言水,把河湖的美景全部融于诗里。如今,高速发展的城市中相互交错的河流,更像是这座城市的血液,四处流动,悄无声息却又灵动鲜活,滋养孕育着两岸的百姓。

    9月2日上午,天气晴朗,从高空俯视宁波国家高新区沿山干河,蜿蜒曼妙的河流似乎与两岸的百姓融为了一体。清晨,当一声宁静祥和的钟声响起,伴随着晨光洒向大地,公园晨练的百姓、小区忙碌的居民、桥上匆匆的行人,都在用每日的经历诠释着当下的生活。

    晚饭后,沿山干河的居民时常簇拥在公园内和三两好友共话家长里短,不时的看着远处孩童嬉戏打闹。入夜,霓虹闪烁的大楼倒映在河流之中波光粼粼,即便是在快节奏的城市里,身处其中的年轻人,也能在忙碌之余感受现代水乡的魅力,洗去一天的疲惫,这已成为许多居民的生活方式。

    据高新区河道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与水碰撞,产生出来的幸福元素,正是源于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对“水”的重视。现如今经济的迅速发展,生态平衡过度破坏,人们开始寻求人与自然的平衡,意识到养水更是“养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2014年开始先后增修拓宽了沿山干河,打通鄞州横溪水库与甬江的连接,原本狭窄的河道,如今也逐渐彰显出蓬勃之气,在提高了自身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也成为保护城市安全的卫士。在开发建设中该区十分注重历史文化保护与新时代水文化建设,在沿山干河整治中保留静宗禅寺、龙山庙等建筑物。寺庙与城市之间,更像是古与今的结合,在这儿冲茶、参禅别有一番宁静惬意。

    从2015年起高新区河道管理部门大力开展“水岸共治”工作,让百姓们参与进来,积极开展志愿者河道保洁、巡河管理等工作,2019年还与当地科研机构合作定期使用无人机和智能船舶进行河道巡查,并定期抽查水质。在河道整治工作推进的同时,修建生态黄石、自然草坡等生态型亲水河坎,并提升恢复沿河、沿岸景观绿化,使河道恢复自然生态,提高河道蓄水量和自净能力,丰富了水生植物的多样性,打造出一条水清岸绿、四季有景的生态河道。河道的两岸增设多处亲水埠、亲水台阶等设施,确保恢复依水而生的居民们亲水需要,实现人水和谐。

    水生态建设是一项持久战,路漫且远,但每一步的成果,河岸居民都身有所感。早晨,能听见窗外河边的鸟鸣,出门,能够见到两岸郁郁葱葱的树木,时不时闻到阵阵花香。“诗和美景不必去远方,出了家门口都是。”有网友如此说道。

    如今,“水岸共治”工作仍在继续,未来会有更多的水域河流会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相伴,真正地实现让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的人们依然能生活在依水而生,傍水而居的美好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