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派】停供5年后,横溪水库恢复向宁波中心城区供水
  • 来源:甬派
  • 时间:2020-09-27 09:46:32
  • 阅读:
  • 记者今天从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了解到,42岁的横溪水库在停供5年后,再次恢复向宁波中心城区供水。据介绍,现在横溪水库平均每天可供应8万立方米到12万立方米的原水,最高可达20万立方米的供水量,再次刷新了该水库的供水纪录。

    横溪水库位于甬江流域鄞东南平原横溪镇上游约一公里处,主流横溪源于白岩山、九阔岭,向西流经道成岙至凌家折向北流,至大岙入库区。横溪水库集雨面积39.8平方公里,最大库容3500万立方米,按500年一遇洪水设计,2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早期主要用于防洪和灌溉,保护耕地36.98万亩。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夏高峰用水时节,在横溪水库至东钱湖水厂引水工程的泵站内,三台离心机发出轰鸣声,澎湃奔涌的横溪库水涌进泵站管道,通过泵站加压,输向3.8公里开外的栎斜分水井,再经由分水井向宁波东钱湖水厂或江东水厂供水。这意味着,横溪水库这座“大水缸”在停供5年后再次发挥供水效益。

    从防洪、灌溉,到向乡镇最后向宁波中心城区供水,横溪水库走过了42载春秋。

    上世纪50年代,全国掀起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高潮。横溪水库1973年7月开始筹建,1975年4月至1976年1月期间进行大坝基坑开挖回填、溢洪道和隧洞开挖。1978年7月,水库大坝、溢洪道等各项主体工程完工;1979年宁波地区行政公署组织验收鉴定。

    横溪水库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向下游横溪镇供水,一开始供水约为2000立方米/天。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口增多,人们对水量水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座以灌溉防洪为主的水库其职能也发生了质的变化。2005年9月,横溪水库引水工程全线通水,供水规模约为6万立方米/天,姜山、茅山等地群众由此喝上了水库直供水。

    2016年年末,横溪水库至东钱湖水厂引水工程顺利完成前期工作,正式动工。经过几年的建设,2020年,投资1.4亿的横溪水库至东钱湖水厂引水工程全线完工投产,正常供水配置规模为8万立方米/天,应急规模20万立方米/天,也因这一库横溪水的补充,宁波中心城区的市民结束了饮用河网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