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派】全市首个!鄞州率先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确保“一直喝好水”
  • 来源:甬派
  • 时间:2020-09-27 09:56:45
  • 阅读:
  • 记者今天获悉,鄞州区于9月23日顺利通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入户通水、水费收缴全覆盖等考核项目,全部满足验收标准,符合销号验收要求,率先全面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建设任务,成为宁波市首个完成整县销号验收的区县(市)。

    长期以来,鄞州区村级水站水源单一、制水工艺简单、日常管理粗放、消毒影响口感等主客观原因,这些地区的供水存在“旱时没水喝、涝时喝浑水”的状况,部分村庄还存在“守着水库没水喝”的情况。

    2019年起,鄞州全面开展农饮水达标提供行动,解决村级水站供水人口的水质和供水保证率问题,以水质和水量双达标为出发点,在扩大乡镇水厂对农村人口供水覆盖的同时,不断减少村级水站的数量和供水人口,并同步加强村级水站的规范化、标准化改造,将“一般有水喝”提升到“一直喝好水”。

    鄞州区重点通过扩大乡镇水厂供水范围、提标改造村级水站和并网、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管护机制等方式,确保推进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顺利进行。

    通过实施乡镇水厂管网延伸工程,撤并改造村级管网,整合资源,扩大乡镇水厂供水范围;通过净化消毒设施改造、破损管网修复,提高村级水站的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同时推进高山移民项目,全面实现大管网供水。

    此外,鄞州区全面落实县级统管制度,实现饮水安全“四个责任”、“三项制度”,做到工程建设、水质监测、水源保护“三同时”。在水费收缴方面,应收水费和实收水费人口比例100%,实现应收尽收。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鄞州区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圆满收官,累计完成达标提标人口32191人,全区自来水普及率100%,水质达标率100%,供水保证率95%,规模化供水覆盖率99.6%,建成以城市大管网为主、乡镇局域网为辅、村级水站为补的供水格局,全区农村群众享受到了“同质、同价、同服”的饮用水服务。

    据悉,宁波其他各地的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也均在收尾阶段,部分已经完成工程任务的区县(市)正在着手准备销号验收的材料准备工作。

    宁波市水利局水务设施运行管理中心多次通过走访调研、座谈沟通等方式,整理出《宁波市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验收计划表》,要求各地按照计划表,合理安排验收时间,明确验收流程,确保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保质保量如期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