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水库群联网联调应急工程进场施工
  • 来源:宁波晚报
  • 时间:2021-01-13 09:59:05
  • 阅读:
  • 顶着0℃以下的低温,位于海曙区章水镇大岙的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原水和毛家坪水厂联通应急工程日前正式进场施工。施工人员将一根根6米长的钢管钻进土层,用来锚固土质边坡,做好基坑开挖和支护工作后,挖掘出深埋在地下10米多的西线原水管线,与原周公宅、皎口水库至毛家坪水厂管线联通,接入引水管网,使钦寸水库可向毛家坪水厂应急供水。

    由于去年我市缺少持续有效降雨,目前全市水库蓄水量大幅减少,均处于低水位运行状态,供水形势较往年严峻。如位于海曙区的皎口水库,水位已经下降至近10年最低,仅占正常库容的不足四分之一。

    为了应对严峻形势,原水公司积极通过引调水工程投用、水库群联合调度等外引内调举措平衡各水库水源,全力保障中心城区原水供应。 一方面,通过水库群联网联调东西线工程调剂,从去年正式向宁波通水的新昌钦寸水库引水,与桃源水厂和江东水厂联合向市区供水,以缓解白溪等东线水库的供水压力。

    另一方面,针对周公宅和皎口水库蓄水偏少,向毛家坪水厂供水困难的情况,及时优化调整水库水源配置,实施西线原水和毛家坪水厂联通应急工程,采取应急引水措施以保障毛家坪水厂的供水。

    同时,目前各水库除满足向当地水厂供水和下游必要的生产生活用水外,严格控制或暂停单纯发电用水、生态灌溉用水及其他非必要用水,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用水。

    为确保进度,应急工程采用“边开挖边支护”“分层支护”的施工工艺。应急工程从去年12月下旬正式启动以来,原水管道分公司迅速完成现场临时征地、探管开挖测量、设计施工对接等相关前期工作,并于日前正式进场施工。

    该工程春节期间不停工,预计2月底完工。西线原水与毛家坪水厂管道联通后,钦寸水库向宁波供水的能力和供水涵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正常向桃源水厂供水外,预计每日还可向毛家坪水厂输送30万立方米优质原水,缓解当前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