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人民网:湖北水利“一号工程”全线贯通 将为沿线480万居民解渴
  • 来源:人民日报
  • 时间:2021-01-14 09:19:21
  • 阅读:
  • 人民网武汉1月9日电 7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宝林隧洞顺利贯通。这不单表示工程全线贯通,更意味着工程沿线居民共饮丹江水的日子指日可待。

    横穿鄂北270公里的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湖北省自主建设的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惠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被称为湖北水利“一号工程”。该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取水,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沿途经过襄阳的老河口市、襄州区和枣阳市,以及随州的随县、曾都区和广水市,止于孝感市大悟县王家冲水库。

    宝林隧洞是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隧洞穿越中华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隧洞埋深大、穿越多条深层断层带、地质情况复杂,施工条件极其困难。为保护生态环境,安全优质完成施工任务,参建单位克服围岩条件差、地下水丰富、安全风险多等数个“硬骨头”,创新施工方式方法,将传统钻爆法和TBM施工相结合,为隧洞量身订制“国内首台小口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TBM)”,并在湖北水利工程中首次采用TBM连续单向施工,将掘进、支护、出渣等施工工序并行连续作业。

    随着工程全线贯通,届时,鄂北地区480万人口、380万亩耕地将全面受益。(廖潘腾子 陈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