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立足当下 谋划长远 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 来源: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
  • 时间:2021-01-15 09:47:40
  • 阅读:
  • 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立足当下,提前谋划,利用冬修水利最佳期,通过系列化措施,有效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一是监测先行,完善预警系统。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对7个国家雨量站的传输设备进行升级,完成东大河水文测站应急监测建设和超标准洪水应急监测机构建设,全县五座中型水库配置“四增配、千里眼”,加装一套雷达水位计和升级传输设备,完成21座遥测站超短波单通道改造,以期达到对水利设施的水位和雨量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精准预警预报、科学调度。

    二是检查跟进,强化隐患整治。联合镇乡、相关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在自查基础上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反馈限时整改。全面做好监测设施维修保养,对全县154个水雨情遥测站,413个水位告警站点进行特别检查,保障水雨情、视频监控和视频会议等设备的正常运行。下达2050万元用于水毁工程修复,完成33座存在安全隐患的山塘渗漏治理。完成6.73亿元水旱灾害三年行动计划编制。

    三是预警到位,提升防御能力。完成22个重要村落的山洪灾害调查研究与评价,通过内业调查、现场调查、危险区等级划分及预警指标分析、防御清单填报、测站管理及调查成果汇总等工作内容,实现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的完善补充,并根据新形势需求更新升级县级山洪平台。同时修订完善水旱灾害等各类防灾预案体系,完成县级超强洪水预案的编制,修改和完善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