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奉化:农村饮用水工程多措并举防寒抗寒
发布日期:2021-01-08 15:09:44 阅读次数:: 来源:奉化区水利局

    为做好今年第二轮寒潮防御工作,切实保障村民生活用水,奉化区水利局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抗寒潮、保供水”工作。

    一是强化全面排查。在寒潮来临前,对水站内所有设备、电线路及水管进行排查,如发现破损,要求立即更换。通知第三方运维公司加大对加药间、泵房、净化水站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力度,对大管网、村内管网进行包裹,累计包裹管网约22公里,及时加装防冻防护装置。对道路管线及用水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更换水厂进出水管旧阀门。

    二是加快管网抢修。抓紧抢修上一轮寒潮导致受损的工程,截至目前,共有3座水站受到寒潮影响,萧王庙许家山水站加药泵冻裂,溪口石敏供水站、岩坑供水站磁翻板冻住。在第一时间已派抢修人员对出现问题的这3座水站进行抢修,并启用备用水源,确保村民正常用水,现均已抢修完成。

    三是加强应急能力。制定防寒潮工作预案,在寒潮期间要求每个水站加强值班值守,备足药剂、管道、水表、水泵等必备物品和易损物资,充实抢修应急队伍,确保在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发现问题及时联系,保证电话24小时畅通。

    四是加大预警宣传。密切关注农村供水各类舆情,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利用媒体公告、短信通知等便捷方式提前预警,告知用水户做好相关准备,并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对居民饮水防冻知识进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