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国新办举行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吹风会
  • 来源:水利部网站
  • 时间:2021-10-18 09:05:27
  • 阅读:
  • 9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介绍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有关情况,并与水利部规划计划司、财务司、运行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伟平说,水库的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我国现有水库数量多、高坝多、病险库多,要坚持安全第一,确保现有水库安然无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维护现有水利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2020年11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要求到2025年年底,现有病险水库全部完成除险加固,对于新增的病险水库要及时除险加固。今年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9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刘伟平介绍,我国水库大坝具有“六多”的特点。一是总量多。我国现有水库9.8万座,是世界上水库大坝最多的国家。二是小水库多。我国现有水库中95%的水库是小型水库。三是病险水库多。自本世纪初,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有力有效保障了水库的安全,但截至目前仍有大量病险水库。四是土石坝多。我国的大坝类型中92%是土石坝。我国以前溃坝的坝型和出险的坝型,绝大多数是土石坝。五是老旧坝多。我国现有水库大坝80%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六是高坝多。全世界已建成的200米以上的高坝有77座,中国有20座,占26%;全世界在建的200米以上的高坝有22座,中国有15座,占68%,均排第一位。小水库、病险水库、土石坝、老旧坝叠加,加之我国近年来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增加,致使水库安全问题面临严峻风险和挑战。

    刘伟平说,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细化目标任务,加大资金支持,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指导各地有力有序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构建了“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织编制了《“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加快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落实病险水库度汛措施。截至目前,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展总体顺利。下一步,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增加资金投入、严格项目管理、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按期高质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提升我国水安全保障能力。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香港经济导报等14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