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人民日报:把“水龙头”拧得更紧些
  • 来源:人民日报
  • 时间:2021-10-22 10:03:32
  • 阅读:
  • 王 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7日   第 19 版)

    精打细算,也能省出“大账”,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是节约用水的重要举措。精准施策补短板,全社会共同参与,让滴滴清水得到高效利用

    最近,笔者所在的小区贴出了通知,居民家庭安装高效节水型马桶可以申报补贴。原来,这是北京市朝阳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节水器具补贴试点工作,补贴标准为每款产品发票价格的30%,最高不超过800元。既能省钱又能节水,不少邻居跃跃欲试,小区的业主群里也展开了热烈讨论。

    很多人对节水器具不太了解,殊不知精细打算,也能省出“大账”。节水型淋浴器每分钟省6升水,洗澡15分钟省出的水能装满180个左右的矿泉水瓶;节水型洗衣机能根据衣物量、脏净程度调整水量……近年来,水利等部门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制定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节水型洗衣机等多项节水标准,全国建成1.73万个节水型学校、2.56万个节水型居民小区。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生活用水效率,从2012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到453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

    与此同时,日常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仍然存在。水龙头滴滴答答、坐便器大水量冲刷、水管跑冒滴漏等场景并不少见。除了生活习惯、节水意识等问题,节水器具普及率低也是造成水资源浪费的重要原因。当前,很多公众对节水器具知之甚少,对其使用效能也心存疑虑:“哪里能买得到”“质量过不过关”“价格不低,省那么点水,划不来”……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水情,我们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全球20%的人口用水,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这也提示我们要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生活用水,浪费不起,推广使用节水器具迫在眉睫。

    让节水器具走进千家万户,要精准施策补短板。关键技术、重要工艺创新能力不足、产品价格偏高等不仅影响节水产业发展,还制约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破难题先闯“技术关”。有关部门可向社会征集、发布关键节水技术,推进节水技术装备产品的创新研发与系统集成,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其次还要闯“经济关”。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有关部门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多种措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培育一批技术实力雄厚、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生产出更多物美价廉的节水器具,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需求,促进节水产品的推广。

    让节水器具走进千家万户,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期待更多有识之士行动起来,推崇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自觉优先选用节水型水龙头、淋浴器、坐便器等,让节水成为消费新趋势。大家还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好节水器具。比如按需用水,洗漱、洗浴间隙随时关闭水龙头,坚持一水多用等等。人人践行节水理念,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的氛围,为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节约用水,需要充分发挥制度、市场、技术等作用,形成政府推广、市场发力、社会参与的格局,大家一起发力,把“水龙头”拧得更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