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派】国庆长假不停工!葛岙水库工程年底具备蓄水条件
  • 来源:甬派
  • 时间:2021-10-26 14:33:41
  • 阅读:
  • 国庆假期第二天,很多人暂时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或者带上家人外出郊游,或者和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或者捧本书、喝杯咖啡,懒洋洋地享受午后阳光。然而,奉化葛岙水库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却依旧坚守岗位。

    今天(2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奉化区尚田街道的葛岙水库施工现场看到,重型机械的轰鸣伴随着运载土方的卡车进进出出,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挥洒着汗水忙前忙后,灼热的阳光下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主坝已完成土石方开挖,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位于大坝左侧山头的管理房也正在进行装修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工程进度,中秋、国庆假期,施工人员全部坚守岗位赶工期。除了工人赶工期,项目还加强材料配置、机械投入、质量与安全管理,确保工程高效推进。

    据介绍,葛岙水库工程位于奉化江支流东江葛岙村附近,是姚江、奉化江流域洪涝治理“6+1”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库,工程概算静态总投资为54.91亿元。工程自开工以来,各地各部门形成强大建设合力,截至今年8月,累计已完成有效投资42.15亿元。

    目前,葛岙水库主体工程(大坝工程)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63%,其中,主坝混凝土浇筑至平均约59米高程,完成约占83.5%;副坝混凝土浇筑至平均约60米高程,完成约占79%。“不久的将来,眼前这片繁忙的工地上,一道长343米的主坝和长212米的副坝将如虹飞贯,一座全新的防洪屏障将被打造,守护好奔流的东江。”市水务环境集团原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根据计划,葛岙水库工程将于2021年年底具备蓄水条件,2022年6月底前蓄水。水库建成后,可增加山区拦蓄能力,满足东江干流及鄞东南平原的防洪任务要求,缓解奉化江干流防洪压力。同时,作为重要的供水水源工程之一,葛岙水库工程每年可提供约2800万立方米优质原水,有效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水平。

    另据了解,在全省上下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紧盯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目标任务的大背景下,浙江省发改委近日公布了2021年二季度“红旗”项目名单,全省共评选出“红旗”项目37个,葛岙水库工程就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