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聚】梅山水道工程获“鲁班奖” 为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水利工程
  • 来源:宁聚
  • 时间:2021-03-04 11:17:38
  • 阅读:
  • 近日,中国建筑行业协会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名单公布,北仑区梅山水道抗超强台风渔业避风锚地工程(北堤)榜上有名,这是宁波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水利工程。鲁班奖是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凡荣获此奖项的建筑均代表了我国当前工程建设的最高质量水平。

    北仑区梅山水道抗超强台风渔业避风锚地工程(简称梅山水道工程)是集防潮防洪、渔业避风、疏港交通、环境治理、滨海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水利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24.72亿元,项目水工部分主要包括南北两条海堤,以及配套的船闸、水闸等,此次获奖的北堤工程就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它位于梅山水道北端,工程等别为II等,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百年一遇海堤810米、7 孔×8米中型水闸一座。该工程于2012年7月9日开工 ,2017年1月9日完工,2018年6月25日通过竣工验收。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解决了海堤不均匀沉降、闸堤连接渗漏变形、钢板桩插打施工时桩体扭曲变形、钢筋混凝土受海水严重侵蚀等难题。”浙江艮威水利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军业告诉记者。

    全市水利工程的高质量建设,让宁波的防洪排涝体系得以完善,水资源保障网络也正加快形成。“‘十三五’期间,宁波累计完成水利投资512.6亿,超过目标任务11%。全市共有42项重点水利工程完工见效,姚江二通道等姚江流域‘6+1’工程基本建成,新建和加固防洪堤防144公里,新建分洪与排涝河道300公里,新增沿江强排泵站1075立方米/秒。”宁波市水利局建设与安全监督处处长毛跃军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