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上】宁波将再添一座中型水库,主要向三门湾区域提供优质水资源
  • 来源:甬上
  • 时间:2021-08-20 17:53:59
  • 阅读:
  • 8月16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宁海清溪水库工程通过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为项目下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用地审批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溪流域内水资源较为丰富,但天然径流丰枯不均,由于缺乏水库的调节,灌溉供水主要以堰坝为主,其过程分布与灌溉供水要求不相适应。但随着水库下游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供水工程条件下,水库下游灌溉保证率为39%,城乡供水保证率为54%,缺水年份普遍,且缺水年份缺水量较多,均需要较大规模的调蓄库容才能达到95%的供水保证率。清溪水库建成后,可满足流域内水库下游的用水需求。

    宁海县清溪水库工程是《清溪流域综合规划》中推荐的流域防洪、供水的控制性工程项目之一,并已列入《全国中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7)》《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库。

    根据水资源供需分析研究,不考虑清溪水库向本区域供水情况下,至2030水平年,宁海县和三门县的三门湾区域需水量缺口较大。项目建成后,可提高水库下游防洪能力,为下游地区群众安居乐业、工农业生产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可在满足本流域防洪安全、水生态安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前提下,利用流域丰富的水资源增加向下游三门湾区域的优质水供水,为该区域的发展提供重要水源保障,对三门湾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宁海清溪水库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已列入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发改农经〔2016〕2674号),项目涉及宁波市宁海县、台州市天台县和三门县。项目属中型水库,大坝坝型为砼重力坝,工程等别为Ⅲ等,水库坝址以上集水面积92.50平方千米,水库校核洪水位113.71米,水库总库容8511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10米,工程总投资约40亿元。工程主要建筑物由拦河坝、泄水建筑物、发电引水建筑物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