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召开“下姚江”(三江口—浦口断面)流域河长工作会议
  • 来源:甬派、河道中心
  • 时间:2021-09-27 12:43:29
  • 阅读:
  • 9月26日下午,我市召开“下姚江”(三江口—浦口断面)流域河长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下姚江”市级河长余红艺在会上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持续努力,坚决扛起治理责任,着力提高能力水平,加快补齐治水短板,确保水清、岸绿、景美。彭朱刚参加会议。

    2019年,“下姚江”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但近段时间以来干流水质波动不稳定、主要支流水质不容乐观。会上,海曙、江北、余姚三地和市治水办、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交通局、宁波海事局等分别作了工作汇报。相关流域15个乡镇(街道)负责人到会共同观看姚江水环境主要问题视频片。

    余红艺指出,姚江是宁波的“母亲河”,代表城市形象和生活品质。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姚江干流长、支流多、流域广,水质整治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持续努力,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要坚决扛起治理责任,加快补齐治水短板,抓紧研究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要强化系统思维,提高流域治理的能力水平。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和考核评比,坚决克服修修补补的“碎片化”治水倾向,着力提升农村污水治理和设施运维水平,加快氮磷生态拦截沟等农业工程设施建设,提高新建小区内排污系统标准。

    三要强化科学治水,实施管理治水、标准治水、工程治水,运用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改革列出问题清单、原因清单、整改清单和绩效评估方法,向管理要效力、效率、效益,科学制定治理标准,系统推进治水工程。

    四要强化依法治水,加强地方立法,为水环境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发挥监委依法监督作用和检察公益诉讼功能,督促推动政府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通过立法执法确保治水常态长效。

    五要强化全民治水,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沿江各地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同时细化完善河长工作体系,发挥“河长圈”作用,加强舆论监督,发动三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齐心协力做好治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