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新一轮三江河道清淤工作顺利开展
  • 来源:河道中心
  • 时间:2021-09-27 12:54:12
  • 阅读:
  • 为进一步提升三江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改善航运和城市景观面貌,河道中心制定了新一轮清淤工程实施方案。该工程实施周期为三年(2021-2023),概算总投资11000万元,清淤范围为姚江(姚江大闸至市区三江口)、甬江(三江口至镇海渡河段)、奉化江(方桥三江口至市区三江口)以及甬新河直管段(甬新闸至杭甬高速),清淤总长度约50.48公里,清淤总量约212万立方米,年清淤量约70万立方米。

    工程首次采用多波束全河段水下地形测量,并通过船舶将清淤土方运至指定的海域倾倒区消纳,倾倒船舶统一安装AIS、海洋倾废仪和视频监控系统,实施全过程“人防+技防”监管。

    按照年度计划,今年将完成姚江河段、甬江三江口至庆丰桥、甬江杨木碶闸至明州大桥及甬新河直管段河段实施清淤。截至目前,已完成甬江段甬江大桥至庆丰桥及外滩码头清淤工作,并开始姚江段解放桥至永丰桥的清淤工程,完成清淤方量约18.2万方。

    据悉,三江河道一直以来处于缓慢淤积状态,局部河段淤积严重,为此,宁波市政府于2014年决定实施三江河道常态清淤工程,河道中心积极推进完成2015-2017年度、2018-2020年度两轮常态清淤,累计清淤长度达46.56km,外海船出海倾倒淤泥8127艘次,共计完成清淤方量524万方,完成投资1.97亿元。通过常态清淤工程的实施,不仅有效地增强了宁波平原的排涝能力和改善了三江六岸的生态环境,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杭甬运河宁波段的通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