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上级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省厅在全国水利人才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 来源:浙江水利网
  • 时间:2022-01-19 09:54:49
  • 阅读:
  • 12月13日,全国水利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传达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新阶段水利人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水利人才,让水利事业激励水利人才,让水利人才成就水利事业。长江委、黄委、水规总院、水科院、南科院等5家部委单位,以及浙江、安徽、广西等3家地方水利部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作为地方3家发言代表之一,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强在会上作了《大力实施“人才强水”行动,为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交流发言。一是坚持顶层谋划,服务发展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连续13年编报《全省水利人力资源年报》,接续编制实施“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3个《水利人才发展五年规划》,加强全省水利人才队伍分析研判和精准施策,逐步将水利专业强、体系全的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二是坚持高端引领,机制革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研究出台《厅属院校与行业融合发展意见》《高层次人才绩效薪酬管理办法》等激励制度,大力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三是坚持数字变革,系统重塑跑出水利加速度。聚焦“党建统领、业务为本、数字变革”,着力培养具有数字化思维的水利专业干部,引入“揭榜挂帅”机制,迭代建设“水利人事一点通”,承担省直部门职称评审系统改革试点,评审全过程留痕、全链条追溯、全业绩一键生成。四是坚持工匠培育,空间拓展夯实队伍基本盘。连续举办8届全省水利技能竞赛,为基层水利人员深耕专业、岗位成才搭建平台。打通职业资格与职称制度发展通道,大幅提升市县水利部门高级岗位结构比例,破解基层“难评上”困局。五是坚持万人培训,集聚推动素质能力整体跃升。注重发挥全国首家河(湖)长学院、现代学徒制大禹学院、水利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强监管”人才培养基地等一批高能级平台作用,面向全国水利系统培训干部职工3万余人次,面向省内山区26县水利职工免费开展本科学历提升,自主开发“水利云课堂”—处长讲堂,持续有效提升水利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素质。

    会议为入选全国水利领军人才、水利青年科技英才、水利青年拔尖人才、水利人才创新团队和水利人才培养基地颁发证书或授牌。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生态海堤研究创新团队入选水利人才创新团队(全国10支,唯一1支地方团队),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入选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全国10个,地方基地3个),中国水利博物馆尹路、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余锦地2人入选水利青年拔尖人才(全国100名)。

    冯强对我省入选的团队、基地和青年拔尖人才表示祝贺,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一要组织深入学习抓落实,及时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水利部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厅党组的要求上来,迅速形成加快建设人才强水的浓厚氛围。二要结合思路谋划抓落实,切实做到谋划发展,着重考虑人才支撑、人才需求、人才导向,融入重点工作抓落实。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抓落实,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浙江水利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拥护“两个确立”,坚持“两个维护”。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厅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处处长张日向,厅人事教育处全体干部,厅属设党委单位分管人事负责人和人事部门干部,厅属其他单位负责人;入选水利部人才、团队、基地等项目的主要成员在浙江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