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聚焦“三力” 创建“美丽山塘”
  • 来源:宁海县水利局
  • 时间:2022-01-20 11:26:04
  • 阅读:
  • 宁海地处浙东沿海,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山塘遍布全县。宁海县水利局紧扣“工程安全、设施完善、产权清晰、管护规范、环境美观”总目标,多措并举,做好“美丽山塘”创建工作。2021年度完成创建“美丽山塘”11座,进一步夯实了兴农惠民水利基础,为百姓引来“幸福水”,促进农村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是有力提高山塘防洪标准。经过大力提升整治,整治山塘达到了20年设计、200年校核的防洪标准,满足了规范设计要求,提高了山塘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抗击“灿鸿”“利奇马”“烟花”等台风中山塘无一出险,并通过山塘纳水拦蓄,减轻了下游河道洪水压力,使下游100多个村、3万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保障,免除了下游近2万多亩耕地受灾,真正实现了从“要命塘”到“保命塘”。

    二是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担,社会统筹”的投入机制,在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县级排出专项资金用于水利工程管护,财政每年投入的专项管护资金达1200万元。管护补助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同时,制定山塘工程管护考核细则,强化督导检查,管护补助资金拨付与考核结果挂钩,根据年度考核结果给予相应奖励或扣减管护资金。

    三是全力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在全力保证防洪能力达标的同时,充分考虑生态景观需求,如采用栏杆替代防浪墙、生态护坡等,修建步道、凉亭等休闲设施,打造了一批集休闲、旅游、农耕为一体的“美丽山塘”,使山塘为乡村振兴及乡村旅游添色增彩。力洋镇海头村的石埠岙坑山塘,采用生态景观化打造,修建凉亭、步道等,依水生景、因水而兴,成为该地每年“菊花节”的打卡地之一,每年吸引近10万名游客纷至沓来,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