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澥浦闸站通过竣工技术预验收
  • 来源:镇海区农业农村局
  • 时间:2022-01-20 13:31:52
  • 阅读:
  • 1月19日,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澥浦闸站主持召开了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澥浦闸站竣工技术预验收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水利局、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镇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参建单位各方及特邀专家等,验收组现场检查了工程建设情况,查阅了有关建设和运管资料,听取了参建各方及质监部门工作报告及竣工技术鉴定单位鉴定报告,讨论通过了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同意澥浦闸站通过竣工技术预验收,下一步澥浦闸站将进行正式竣工验收。

    澥浦闸站是姚江二通道(慈江)工程中慈江干流上主要排涝泵站之一,属梯级(三级)抽排泵站的最末一级、最大一级。包括一座排涝泵站和一座排涝闸。新建水闸总净宽48米,共6孔每孔净宽8米,水闸设计流量349立方米/秒;新建泵站设计排涝流量250立方米/秒,共设5台竖井贯流泵,单机流量50立方米/秒;工程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工程建设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2018年7月通水,2020年5月完工。在防御2018年“温比亚”、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2020年梅汛等台风、暴雨中数次启泵应急排水,为姚江流域防洪排涝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