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上】山塘变身美丽风景线 助力乡村共富路
  • 来源:甬上
  • 时间:2022-12-14 17:33:12
  • 阅读:
  • 整治小山塘 ,惠及大民生。记者12月11日从市水利局获悉,近年来,为打造工程安全、设施完善、产权清晰、管护规范、环境美观的“美丽山塘”,水利部门以提能保安为重要抓手,以提升水生态环境和整体形象面貌为结果导向,提前部署、定期跟踪、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据介绍,2022年通过县级自评、市级复评、省级抽查累计共完成了80座“美丽山塘”的创建,超额完成创建任务。

    “美丽山塘”+安全,全面系统整治

    宁波市高度重视山塘保安工作,2021年,宁波市启动了山塘系统治理,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病险山塘的整治任务,对库容5万立方米以上山塘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创建“美丽山塘”300座以上。

    针对山塘管理需求,加大山塘数字化管理投入,提高山塘监管效率,为“美丽山塘”的长效运管提供安全保障。截至目前,宁波市共有注册登记山塘1863座,2021年-2022年共创建美丽山塘142座。

    2022年宁波遭遇“轩岚诺”、“梅花”两场超强台风,通过全市上下齐心努力,取得了全市水库山塘无一出险,人员无一伤亡的重大胜利。

    “美丽山塘”+生态,共护绿水青山

    日前,在改造后的慈溪市匡堰镇倡隆村大竹园山塘,青山绿水与石亭花道交相辉映,远眺风景如画,倡隆村支部书记说,创建前通往山塘的上山道路坑坑洼洼,山塘周边杂草丛生,改造后按照“美丽山塘”创建要求,重修了上坝公路,整修清理了溢洪道,安装路灯、水雨情和视频监控等监测设备,为推动山塘管护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

    此外,综合考虑山塘自然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当地居民需求,在保留山塘自然面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周边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开展绿植补种,景观小品、便民设施配套,努力做到各美其美,彰显各自特色。

    “美丽山塘”+文化,扮靓共富风景

    以“美丽山塘”创建为契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市。

    北仑区柴桥街道负责此次创建的负责人介绍:“谢午田山塘位于九峰山南麓的河头村,是全国文明村,诸多荣誉加身也让该村成为游客云集的网红村,这里青山绿水环绕,自然条件优越,特色资源丰富,通过此次‘美丽山塘’创建活动,让山塘更安全更美观,让它成为一道风景线,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创建成果,大家的幸福感更强了。” 

    “我们要把重点山塘打造成一个有上坝道路、有管保范围、有管理用房、有监测设施、有标识标牌、有管护组织人员、有规章制度以及有经费保障的‘八有’美丽山塘。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在全力保证防洪能力达标的同时,充分考虑生态景观需求,将‘美丽山塘’+文化有效结合,打造了一批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美丽山塘。”宁海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市将以继续争先创优的劲头,抓住明年标准化的创建契机,打造一批安全可靠、管理规范、幸福利民的美丽山塘,让山塘设施成为共同富裕新农村靓丽风景线,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