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领导讲话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以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奋力推进宁波水利高质量发展
  • 来源:市水利局
  • 时间:2022-12-23 16:00:59
  • 阅读:
  •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市刚刚取得了防御甬江流域超标准洪水重大胜利。在此,我代表宁波市水利局对台风防御过程中省水利厅的全力支持、绍兴市水利局和上虞市水利局的大力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在省水利厅的关心支持下,宁波市连续五年完成投资超百亿元,今年1-8月,全市完成水利投资9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1.6%,比去年同期增长8.1%,投资额继续位居全省第一。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清溪水库在省厅的协调指导下,提前3个月实现开工;葛岙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鄞江堤防整治工程全线封闭;姚江上游西分工程、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一期正式实现通水;宁波至杭州湾引水工程主线隧洞贯通。被列为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数字孪生甬江流域及数字孪生周-皎梯级水库工程被列入水利部数字孪生先行先试试点,水利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主要做法有:

    一、高标准谋划,绘就水利发展新蓝图。我市围绕水利现代化先行示范的总目标,建设高标准的防灾减灾体系、高水平的供水保障体系、高质量的农村水利支撑体系、高品质的河湖生态体系、高效率的水利水务治理体系,计划实施水利重点项目110项,总投资1350亿元,其中今后五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基本建成现代化的宁波水网:海塘安澜杭州湾沿线御潮能力达到300年一遇,中心城区防洪能力从现状的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城区内涝防治标准从现状的5-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重要区域提升至50年一遇以上;建成全国智慧水利标杆城市,全面推进水务企业一体化;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完成农村饮水应通尽通工程,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服务”。

    二、高规格推动,紧抓水利发展新机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6月28日,高规格召开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专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省厅李锐书记出席会议,各区(县、市)一把手作表态发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宣布今年全省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清溪水库项目开工。市级部门加强联动,落实“1244”重大项目统筹推进机制,发改、财政、资规、环保主动靠前指导服务,加强前期协调,采取容缺审批办法,合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区(县、市)党委政府把促水利投资作为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抓手,强势推动,慈溪市与前湾新区、鄞州区、海曙区等先后召开兴水治水大会,谋划未来三年水利项目投资均在100亿元以上。

    三、高效率推进,实现水利投资新突破。项目前期落实专班化运作,2022-2026年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谋划的81个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在上半年已开工17个项目的基础上,下半年再开工20个,到2023年底累计开工57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70%。全面优化进度安排,实现重点工程面上情况“一屏掌控”,具体项目存在困难“精准定位”,采取总体情况“月月统”,前期项目“半月报”,重大项目“周周督”,滞后项目“日日促”,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50亿元以上。全力落实资金保障,在确保财政性资金优先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采取向国家专项债争取、向金融机构融资等多条腿走路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在上半年已成功申请的26亿元基础上,再储备50亿元专项债券项目库,目前我市4个水利项目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共获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4.3亿元。统筹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用海、用林等资源要素保障,规划实施的重大水利项目稳耕指标已全部落实,共计14523亩。各重大项目已集中立项,并全面开展可研等前期工作,近两年水利投资规模达300亿元以上。

    四、高质量建设,取得水利发展新成效。抓水利“+”,积极推动海塘安澜工程“一线十品”建设,如融入“海上长城”理念助推宁海全域旅游开发的汶溪周海塘提标工程,融入“滨海湿地”理念推进围区生态岸线修复的前湾新区建塘江两侧围垦生态修复工程,结合渔港文化提升沿塘活力空间的象山县国庆塘工程,目前已有1项完工、5项开工在建。抓格局重塑,防洪排涝方面,构建防潮拦洪封闭圈、干流防洪封闭圈和东排、北排、西排分洪通道等防洪潮体系,在今年已新增水库预泄能力400立方米/秒的基础上,今后五年再新增预泄能力1000立方米/秒;构建城乡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在沿江强排泵站能力达到1500立方米/秒基础上,今后五年再新增强排规模1000 立方米/秒以上。抓试点突破,将再生水纳入城市水资源配置体系,市区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35%,再生水利用量达到70万吨/日以上,打造再生水利用的全国标杆。以数字孪生甬江流域建设为核心,高质量谋划打造防洪调度、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水工程建设管理等特色应用场景,推动水利管理体制机制、流程方式的系统性重塑和变革,打造水利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在“梅花”防御总结复盘的基础上,针对防台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在明年主汛期前加快实施余姚北排、干流堤防、水库预泄能力提升等一批防洪排涝工程,加强大中型水库的统一调度管理,全面提升防汛防台保障能力,以“争先进位、先行示范”的担当,只争朝夕、全速奔跑,努力交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