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派】宁波供水这两项指标全省领先,农民饮用水即将纳入
  • 来源:甬派
  • 时间:2022-12-30 08:51:10
  • 阅读:
  • 城乡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记者12月21日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目前城乡规模化供水覆盖率提升至94%,城乡同质化供水覆盖率提升至96%,两项数据均处于全省前列。

    撤销并网3座乡镇水厂,受益人口约10万人;城镇供水管网延伸已完成21个村级水站,延伸主干供水管网约80公里,受益人口约12万人;提升村级水站145个,受益人口12万人……近年来,我市以城乡一体化供水“同质、同网、同服务”为目标,着力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应通尽通”工作,大力推进乡镇水厂的撤销并网工作和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实施村级水站同质供水工程。

    “今年,不仅对全市35座乡镇水厂出厂水和35个管网水检测点开展了全分析检测,共检测指标数6942个,综合指标合格率为99.9%;还投资2000万元,新建改造管网约31公里,累计受益人口达8万人。”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精准做好供水服务保障,我市结合水务一体化改革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取得了“2020年漏损率6.5%、2021年漏损率6%”的优异成绩,分区计量控漏水平国内领先。以全市水资源相对紧缺的象山县为例,大力开展区域合同节水管理,技术和管理“双管齐下”,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持续优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并成功入选浙江省节水行动优秀案例。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规范化水厂1座、省级规范化水厂6座、省级现代化水厂2座。根据计划,2023年将出台新一版的《宁波市供水和节约用水条例》,进一步构建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并首次将农民饮用水纳入供水法规范围,从规划、建设、管理等多方面入手,为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提供法治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