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节水在行动】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分区计量助力东钱湖漏损控制
  • 来源:节水办
  • 时间:2022-05-20 10:04:46
  • 阅读:
  • 【编者按】随着宁波市节水行动的深入推进,全市各行各业持续掀起节约用水热潮,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节水实践案例。为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宁波水利网站推出【节水在行动】专题,刊发“2022年度节水行动十佳实践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


    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分区计量助力东钱湖漏损控制


    东钱湖区域于2019年3月正式纳入城市大网供水,实现了与城市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由于区域内部分供水设施陈旧、管理工具落后,并网初期日最高供水量突破5万吨,管网漏损率近45%。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用了近三年时间,通过完善管网地理信息数据、制定分区规划、实施分区计量、科学检漏修漏,利用各种科技手段累计检出各类漏点708个,累计减少水量漏失700万吨,管网漏损率下降到目前的17.07%,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东钱湖区域于2019年3月正式并入宁波城市供水大网,总面积为1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8万。截至2021年底,东钱湖区域共有各类地下供水管线(DN≥75)270公里,供水注册用户3.6万户,日均供水量3.23万吨。城乡供水一体化并网后,旺季供水区域日供水量突破5万吨,2019年区域管网漏损率高达45%。偏高的管网漏损率不仅影响区域供水安全,而且严重浪费社会宝贵的水资源。如何快速降低管网漏损率成为城乡供水一体化后的迫切任务。

    为保障区域供水安全,快速降低区域管网漏损率,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从管网管理信息化、分区计量长效化、检漏修漏快速化、旧管改造靶向化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实施管网管理信息化。为了全面、准确获得管网资料,2020年7月-10月,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通过翻阅技术图纸、现场关阀验证、局部探管等手段,对东钱湖区域地下管网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管线普查,累计完成各类管网(DN75-DN800)普查205公里,完成了管网资料从纸质到电子、分散到集中的转变,实现了管网管理的信息化。二是实施分区计量长效化。根据东钱湖区域地形和管网布局特征,从宏观着手制定了一个统筹全局、兼顾现状和未来的分区计量规划,共设立A、B、C、D、E、F六个二级分区,随后从具体实施着手安装各类流量监控96个,其中一级监控1个、二级监控22个、三级监控74个,小区和村等三级流量监控覆盖率达到了100%。三是实施检漏修漏快速化。依托公司智慧供水平台,对压力、流量等各类监控站点实行动态监测。利用智慧供水系统第一时间锁定压力、流量突变区域,并通过夜间流量监测,第一时间锁定流量异常区域,快速组织人员检漏、修漏,实施检漏修漏快速化。近三年,利用听漏仪、相关仪等各类科技手段累计检出各类漏点708个,累计减少水量漏失700万吨。

     三年来,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通过完善管网地理信息数据、制定分区规划、实施分区计量、科学检漏修漏,利用各种科技手段累计检出各类漏点708个,累计减少水量漏失700万吨,相当于半个西湖,可供4万户普通家庭用一年,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东钱湖区域的供水分区计量为其它区域快速降低管网漏损率、节约水资源提供了可借鉴的管理模式。